我国减贫创史上最好成绩 脱贫攻坚战由“打赢”变“打好”

发布时间:2018-01-05 18:12: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脱贫,扶贫,工作,攻坚,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党的十九大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的成就并作出部署,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均对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安排。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中国网 宗超/摄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月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介绍了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具体安排。

十八大以来脱贫成就:创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是9899万,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从贫困县摘帽看,我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经过3次调整,每次总量都是有增无减。2016年,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 刘永富指出,这一系列数字都表明我国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此外,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呈现出了新的发展局面,全社会合力攻坚局面也已经形成。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成绩背后,仍有难啃的“硬骨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

他介绍,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大。以“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专门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深度贫困村是打赢攻坚战最薄弱的环节。目前,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有2.98万个,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也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刘永富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驻村帮扶,主要注重加大选派工作的力度、选派优秀干部、因村派人、向贫困村派工作队、增强帮扶效果、加强管理措施等几方面工作。

此外,在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群众比例大。同时,扶贫的工作还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盲目提高或者降低标准,以及扶贫资金贪污浪费等问题。刘永富表示,未来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由“打赢”变“打好”

“我们脱贫攻坚的大局已定。”刘永富说,“从目前的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我们就是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打好”体现在什么方面?他介绍,是经过党和政府、社会各方面的帮助,通过自身的努力,贫困地区环境条件有变化,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有转变,劳动技能有提升,有稳定的收入渠道,脱贫质量也随之稳定。下一步要让贫困地区和群众能够稳定脱贫,保证脱贫质量,减少返贫的数量。

刘永富指出,下一步,脱贫攻坚将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精准施策。按照“五个一批”的思路,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

二是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强化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支持,强化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

三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用1年左右的时间集中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且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持续推进。

四是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和村规民约等方式,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

五是强化驻村帮扶。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将以省为单位加强督查,以县为单位开展考核,加强对驻村干部的关心支持,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确保驻村工作实效。” 刘永富说。

六是完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完善党政军机关、武警部队的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七是做好宣传培训。总结宣传扶贫领域先进人物和典型案例,推动各地受启发、找差距、明方向。轮训基层扶贫干部,提高精准扶贫的工作能力。

刘永富表示,未来,脱贫攻坚将在做到“五个坚持”的基础上,实现“五个转变”。“五个坚持”具体是指: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和脱贫目标,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而“五个转变”的内涵是:将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