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学课业压力仍繁重 看国外学生如何做作业

发布时间:2018-01-04 10:12: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学生,中小学生,作业,时间,孩子


中国网新闻1月4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张松竹)日前,两份有关中国中小学生的调查引起关注。其一是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阿凡题”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高于全球水平近3倍。

另一份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杂志发布的调查,该调查显示,超过74%的中国孩子喜欢阅读,但超过半数孩子没有时间阅读。“学业重,没有时间和精力”仍然是阻碍孩子阅读的首要原因。

我国中小学生课业压力仍繁重

根据《报告》的数据,近3年时间,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由3.03小时降低为2.82小时,湖北黄冈和上海的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间超过3个小时,并列全国第一。与其他亚洲国家相比,我国中小学生写作业时长是日本的3.7倍、韩国的4.8倍。

多年来,我国中小学生教育存在课业压力大、学习时间长的问题。课时多、作业多、课程多、教辅多、补课多、考试多、睡眠少、休息少、活动少等现象导致部分中小学生出现心理疾病,影响到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减负政策的实行成为了教育界的一大热点问题。2013年8月,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热议。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刻不容缓。

盘点国外学生如何做作业

全球各国的中小学生每天都在完成着由老师布置的作业,它们或灵活多变,或古板教条。其中,有一些国家的学校会布置特色作业或任务来培养中小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等。

芬兰

芬兰的孩子堪称全世界最幸福的学生,芬兰人崇尚“少即是多”的理念。他们认为,学习占用的是儿童生命中比较关键的时期,而这段时期更重要的是激励孩子独立思考问题并开发其创造力。芬兰学生7岁才上学,此前父母可以选择将他们送到日托中心接受学前教育,最多的活动是游戏、体育和户外活动。

为了弱化同学之间竞争,使中小学生远离压力,芬兰中小学生普遍没有课后作业。即便是高中生,每天作业最多也不会超过30分钟并且没有补课的习惯。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阅读条件,芬兰的中小学生们经常在课后参加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2015年“国际学生能力测评计划”结果显示,芬兰学生的阅读能力十分突出。这与学校在课余时间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以及社会所营造的浓厚的阅读氛围密不可分。


日本

大部分日本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需要完成名为“自由研究”的特色作业。学生们需要在暑假期间自由选取一个项目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研究,并对研究过程和结果进行记录。

“自由研究”的形式包括手工制作、社会调查、自然观测等。暑假期间,网上有各种各样的网站指导学生如何挑选“自由研究”的题目、如何开展研究,书店里也有各类相关图书和图册出售。秋季开学后,日本中小学会举办“自由研究展”,展示学生自制的大型海报。

日本数理教育研究会组织的“自由研究大奖赛”在日本社会中有广泛的影响。“自由研究”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展示的机会,社会的参与和大人的倾听会增强孩子的自信,从而增加自主学习的动力。

马拉西亚

在马来西亚,课余的补习班非常少,家长也很少让孩子参加补习或者特长班。真正吸引马拉西亚中小学生的是参加“制服团体”。“制服团体”包括童子军、少年警察、少年军等等,男生和女生均可自愿参加。

“制服团体”是马来西亚中小学生组织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参加“制服团体”的学生数量众多。在完成“制服团体”的技能考核过程中,中小学生们可以扩充自己的急救知识储备、提高野外生存能力、自理能力等。

马来西亚的中小学生可以通过完成规定的技能考试来给自己的学业成绩加分。考核会从升入初中开始,每个寒暑假考核一到两项。因此,完成指定技能考核的时间一般会持续若干年,参加“制服团体”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完成升学,甚至就业。

提升学习效率是素质教育关键

长期以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一直是困扰基础教育的主要问题。而实行“减负”政策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学生作业减少了,心理负担却没有减轻;以成绩和升学率为指标的教育评价体系使得老师与家长们不敢轻易放松对学生的要求等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洪明指出,“减负”不是目的,要让家长和学生明白压力的积极意义。更重要的是要让减负从单纯物理时间上的减少,升级为单位时间所获价值和效果的提升,这才是“减负”的根本所在。

基础教育的当务之急在于减轻学生的日常课业负担,把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与此同时,还应该重视学生们的素质教育,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去培养其它方面的兴趣爱好,让学生更加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全面地得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