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启动 6项举措确保脱贫质量

发布时间:2018-01-04 10:05: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考核,评估,脱贫攻坚,标准,问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1月3日,国务院扶贫办召开考核评估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正式启动。河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7省区市省际交叉考核组于3日奔赴被考核地,1月5日前22个省际交叉考核组全部开展实地考核,1月10日前第三方评估组也将全部到位。

6项举措改进完善考核评估工作

2015年,扶贫领导小组对中西部22个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试考核,2016年组织开展了正式考核。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杨炼介绍,从2016年的考核情况来看,存在脱贫质量不高,帮扶工作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够精准,资金拨付较慢、违规违纪、闲置挪用等突出问题。

2017年的考核工作较之前两年有哪些改进?会针对哪些问题重点开展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表示,主要从六个方面推进:

一是强化考核的统筹整合。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叉考核并入扶贫成效省际交叉考核,按照“五统一”(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培训、统一抽样、统一评定)的方式,统筹安排,一次完成。“这样既减轻地方负担,又提高考核效率。” 夏更生说。

二是注重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的结合。夏更生介绍,年终考核主要包括省级总结、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等。平时情况考核,由去年的11项内容,拓展到专项考核核查、部门数据、梳理平时情况等3方面18项内容。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贫困县涉农资金专项督查、扶贫领域财政监督检查情况、统计执法监督等,都是今年新增内容。

三是完善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夏更生介绍,省际交叉考核人员从各省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不再考核“两率一度”(贫困对象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估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等设计,内容由去年的23项减少到17项。收入调查方面,改算收入为重点分析收入的来源、结构和稳定性。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注重获得感,增强客观性。此外,在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中都增加了对脱贫人口返贫情况的考核。

四是建立问题核实机制。“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实地调查发现的疑似问题要及时反馈地方,地方有异议的,可以解释说明。省际交叉考核组和第三方机构按要求复核,做到问题发现准确、判断依据扎实、原因分析深入,确保考核评估结果更加真实、可靠、过硬。”夏更生表示。

五是改进综合分析评价方法。加大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的考核力度。“即使减贫成效明显,但问题多、问题突出的省份,考核结果等次也会靠后。这就要求,各省不仅要完成好年度减贫任务,还不能有突出短板,更不能在关键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夏更生说。

六是强化考核作风。考核中,除建档立卡数据外,不得要求地方填表报数,所需数据由考核评估人员自行采集。考核评估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泄露考核评估信息;严禁发生干扰阻挠,提供虚假材料,影响考核评估等行为。夏更生指出,“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对搞形式主义、干扰考核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一票否决并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考核评估:不降低质量,不调高胃口

12月2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夏更生表示,这是根据脱贫攻坚两年多的实践作出的重大判断。

“降低标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不仅影响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影响全面小康的成色,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夏更生指出,“盲目提高标准,会不仅增加脱贫攻坚的难度,加重财政的负担,而且对贫困户可能是福利陷阱,影响了内生动力的激发。过高的标准也难以兑现,即使一时兑现了,也不可持续,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夏更生表示,在“降低标准”方面,要防止以收入标准代替“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防止简单地以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在“吊高胃口”方面,要防止三种倾向:防止把义务教育有保障变成“上什么学都不用花钱”;防止把基本医疗有保障变成“看什么病都不花钱”;防止把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变成“住大房住好房”。

他介绍,针对这些问题,涉及到考核方面的举措,就是要发挥指挥棒作用,促进地方按照现行标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包括坚持考核导向,聚焦精准;在考核指标的设计上,以现行标准为依据;在考核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建立问题复核机制;在评定结果上,按照现行标准来进行评判;在整改落实过程当中,坚决纠正防止降低标准的种种做法,对调高胃口不可持续的一些举措和做法进行提醒。

延伸阅读:过往两年,考核奖惩分明

据介绍,2015年试考核,考核结果较差的两个省的分管领导被约谈。2016年考核,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得到通报表扬,并在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上得到奖励。对综合评价较差且发现有突出问题的4个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约谈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综合评价一般或发现某些方面问题突出的4个省,约谈分管负责同志,并且将各个省的考核情况一对一反馈,限期2个月整改并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整改的情况。各地普遍加大了考核督查的问责力度,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共约谈4239人,诫勉谈话3078人,责令检查763人,通报批评2449人,党纪政纪处分6724人,移交司法机关651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