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7-12-29 13:33:5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宇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成果转化,云计算,装配式建筑,电子厂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面对转型发展的迫切形势,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冶”)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行EPC(工程总承包)建造模式,深化精细管理,提升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


上海宝冶主要依托研发及实验平台,装配式建筑产业领域进行技术研发以及成果转化,平台包括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钢结构安装工程技术中试基地、中冶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工程技术中心、同济-宝冶全方位加载结构试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MEP模块化研究室、材料研究室;通过运用BIM技术、三维扫描、GIS等技术,有效提高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等不同建设阶段的协同工作效率,提高工程的可实施性和可控制性,实现虚拟设计、建造以及全生命期、全方位的预测和控制;通过运用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宝冶云”,实现装配式建筑项目信息集成共享、管理流程分类标化、各类文档模板化、建筑信息模型可视化等特点,促进设计、生产、施工及运营管理系统全面互联,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通过运用钢结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完善装配式钢结构设计、制造、物流运输与安装等全产业链的管理,提升项目质量、进度、成本管控水平,真正实现上海宝冶钢结构的智能制造。

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研发方向上根据建立的技术体系,在PC结构上,完善装配整体式剪力墙和叠合楼板体系,拓展在工业厂房,尤其是电子厂房领域的应用。在装配式钢结构上,完善框架支撑结构体系以及箱框组合模块化建筑体系的应用与研究。在模块化上,研究工业和民用项目MEP集成模块化生产和应用。在BIM及信息化上,深入研究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建造和运维管理技术在装配式项目上的应用。在科研项目开展上,科技投入比例占营业收入的3%以上,其中科技投入的50%用于装配式建筑研发,确保装配式建筑新技术的发展要求。

在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上,涵盖了PC建筑、钢结构、工程模块三个方面,其中,在PC建筑上形成了预制装配式框架(框剪)体系、装配整体式剪力墙体系、预制叠合剪力墙体系。在钢结构建筑上形成了多高层钢结构建筑、门式钢架结构建筑、低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在工业模块上形成了建筑MEP整体安装模块体系、全装修模块体系、工业结构及装备模块体系。

在装配式建筑产业上,上海宝冶深入研究落实国家及地方对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和要求,在公司规划中明确指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强探索和实践,积累技术、完善标准,争做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领跑者”。通过制定《上海宝冶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及具体实施方案,为装配式产业基地的发展指明方向。(作者是上海宝冶的王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