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承建的文莱首座跨海大桥大摩拉岛大桥合龙

发布时间:2017-12-28 17:19: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长清 吴炜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跨海大桥,文莱,合龙,中交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全桥合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6日,随着引桥最后一段湿接缝砼浇筑完毕,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文莱首座跨海大桥——文莱大摩拉岛大桥顺利实现全桥合龙。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北濒南中国海,南临文莱湾。是连接文莱摩拉区和海上大摩拉岛的重要桥梁。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中交二航局施工,计划将于2018年4月建成通车。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全桥合龙

据文莱大摩拉岛大桥项目负责人张帅军介绍,本工程包括建造连接文莱大陆到大摩拉岛的桥梁、道路以及公共附属设施,以及缺陷责任期内路、桥的运营及维护、环境监测计划等。项目全长5915米,为双向四车道公路,主要包括一座长2680米的跨海大桥,西接线路310米,东接线路2925米,桥面宽23.6米。通航净宽120米,通航净高不小于28米,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00公里。桥梁共计43墩台,395根钻孔灌注桩,上部结构为亚洲最大的单箱单室箱梁结构形式,整幅布置,主桥为连续刚构箱梁桥,引桥为节段预制拼装等截面箱梁桥。

自大桥开工以来,中交二航局的建设者面对文莱全年高温的施工环境,先后攻克了海上超大长细比桩基施工、热带地区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施工、无塔吊大型连续刚构主桥施工、短线法大型架桥机过主桥等技术难题,创新研发了包括短线法架桥机逆向安装、弯曲折叠式架桥机短线法安装小曲率超高横坡箱梁施工等多项科技创新技术成果。

文莱大摩拉岛大桥将成为文莱第一座开工建设的跨海特大桥梁,大桥的建设,对推进文莱城市的发展以及大摩拉岛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作者是中国交建的叶长清 吴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