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驻华大使:中菲两国民众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获益丰厚

发布时间:2017-12-28 16:32:2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菲律宾,经济收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殷晓霞 刘梦雅)“‘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近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与菲律宾的国家发展计划、政府发展计划和政府重点领域之间存在融合点,而且,‘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之间也同样存在广泛的融合性。”如何达成“一带一路”倡议、菲律宾发展计划和东盟互联互通的总体规划,如何将其转化为具体的经济收益和项目,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菲律宾和东盟,也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内的所有国家。

罗马纳说,菲律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在基础设施、经贸、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不仅可以带来具体的经济收益,也可以让两国民众从合作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对此,罗马纳认为,两国之间有着广泛合作的领域,存在许多双边合作项目和渠道。

进入21世纪,菲律宾将发展经济、消除货困作为施政核心,加大对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扩大内需和出口,国际收支得到改善,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旅游业是菲律宾外汇收入重要来源之一。罗马纳介绍说,过去的一年里,到菲律宾的中国游客数量几乎翻了一番。中国游客到菲律宾旅游从2016年大约60万到2017年已达80万,或许在春节之前可以实现100万这一目标。在两国双边关系改善的大前提下,中国已经从过去的排名第三、第四位,成为了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许将成为菲律宾旅游业最主要的游客来源。他指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带给民间交流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好处。

两国贸易方面也有许多互惠互利的地方。“如果你在北京逛逛,你会看到来自菲律宾的香蕉、芒果、菠萝和其他热带水果,这些水果大量涌入中国市场。”罗马纳如是说。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正在菲律宾推广。为了缓解首都地区的交通堵塞问题,中国将出资在马尼拉和曼达卢永市援建两座桥梁。2018年还有两个具体的项目:一个是在菲律宾北部修建大型水坝,另一个是在离马尼拉不远的吕宋岛地区修建水库。

除此之外,包括教育、文化和科技在内的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已经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罗马纳表示,这些项目有助于互联互通,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也有助于具体体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