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前总统:“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东欧发展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7-12-28 14:05:29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叶尔肯,Sanna Selene D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

   


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接受记者专访。摄影/王东海

     “‘一带一路’倡议是近代史上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倡议,”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机遇,同时也为其他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机遇。

中国网:请问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会为中东欧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鲍里斯·塔迪奇: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代史上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倡议和项目,“一带一路”连接世界上不同的大陆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机遇,同时也为其他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机遇。

对塞尔维亚来说,“16+1合作”是欧盟近期和未来十分重要的项目。

现如今,欧洲各国都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类国家是传统的欧盟国家;第二类是在过去几年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国家;第三类就是正在申请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国家。鉴于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们所在的区域,对我们这些尚未真正融入欧盟体制内的国家来说,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和重要性的。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我们建设基础设施,中国在科技领域进行投资,在其他方面也在帮助我们,这使得我国的GDP增速得以提高。

“16+1合作”是非常具有远见卓识的一项伟大倡议,而且非常具有可持续性。现如今,中国正在塞尔维亚建设中欧陆海快线,这条快线将连接塞尔维亚、匈牙利和马其顿以及希腊,最终目的地是比雷埃夫斯港。

在我任职期间,我见证了中国在欧洲本土建造的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大桥的建造证明了中国如今能够在欧洲投资建设各种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网: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已使近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对此,您如何评价?其他国家在扶贫减贫方面又可以从中国汲取什么经验呢?

鲍里斯·塔迪奇:中国在扶贫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迄今为止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最为重大的成就之一,中国在扶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着迷。中国的成功经验是我一直以来在谈及一个国家的战略发展方针能为普通老百姓如何带来益处时,经常举的一个例子。

通过扶贫和减贫措施,中国更加稳定,保持国家的稳定是继续取得更大成就的前提。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崭新的发展倡议,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减贫扶贫也是一个更重要的环节。所以说,要实现伟大的愿景和计划,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去解决每一个问题。

我们在减贫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在这方面,中国才是真正的世界冠军。

 

(策划:王东海;主持人/翻译:刘梦雅;文字:刘梦雅,叶尔肯,Sanna Selene D.;摄像:郭俊魁。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出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