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月阳:智库有责任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

发布时间:2017-12-25 15:28: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智库,中国,重要,社会,发展

图为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  郭俊魁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十九大报告,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国网:包社长您好,您能否简单谈一下智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包月阳:习近平总书记是把智库的建设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来看待的,把智库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所以智库应该在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征程的新时代中发挥更好、更多的作用。

智库首要的功能是为决策服务。当然,中央有关部门的智库或者一些部委、地方的智库各自有不同的职能,还有一些社会智库、民间智库也有自己的功能。有些智库是直接为产业和企业服务的,所以智库最主要的职能,就是为各级、各层次不同的决策服务。

另一方面,智库还具有解读国家以及有关部门,包括地方政府政策的职能,就是让经济界、学术界、普通老百姓更好地理解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等部门出台的重要制度和政策,在更好理解的基础上大家才可能形成合力,共同完善制度并执行好这些政策,让制度和政策产生正面的作用。在某些重大问题上,我们尽可能地形成共识还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社会才能形成合力,大家才能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社会才能进步得更快,运行得更顺畅。所以通过政策的解读,在政府、业界以及普通老百姓之间建立一个沟通的桥梁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方面,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模式在世界上的认同度也越来越高,中国最近四十年社会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快的,这里面有值得总结的东西,值得向世界尤其是向发展中国家推介好的做法,当然中国也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这样,中国的智库也有责任有义务更好地梳理和总结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的好的经验,并向发展中国家推介。一方面有利于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推进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这些国家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只有更多地被西方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了解和理解,中国才能赢得更好的国际发展环境,所以这个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智库今后该做的一个事情。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