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大部署

发布时间:2017-12-25 15:28:3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农村,农业,乡村,问题,产业

图为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十九大报告,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农”问题进行了解读。

 中国网:贾主任您好,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要有一些新的举措,您如何理解这个举措,对下一步的改革您有哪些建议?

贾敬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这是党中央在认真分析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现状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是面向未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我们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具有深远重大的意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科学要义。比如从总的要求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推进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过去我们对农业现代化有过方方面面的阐述,但是对于农村现代化通过党代表大会的形式来提出,我觉得还是首次,确实意义非常重大。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就是怎样发展好农村的产业,用产业来支撑乡村振兴战略。

在发展产业里面,首先就有农业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里面也提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原则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部门,它本身也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农产品的供给方面我们是有保障的,而且我们也形成了技术较先进的农产品生产产能。我们有能力有效地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粮食安全。

下一步怎么样在比较好地解决农产品数量的基础上来解决农产品的质量问题,特别是在解决农产品质量问题的同时又能加快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一个提法,那就是要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我认为,一方面我们要解决第一产业的问题,特别是要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来提高第一产业的竞争力,做强第一产业。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做大做强第二产业,也就是建设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我个人认为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基于农产品的加工制造业。过去在第一产业领域特别是在生产方面我们有系统地部署,但是在加工制造方面我们确实有薄弱环节亟待加强,也就是说要突破一系列的制约第二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以及相关装备来加快发展第二产业。

另一方面就是发展第三产业,就是我们的经营体系,使我们第一产业生产的农产品经过第二产业加工制造形成的制成品,能够通过第三产业更好地实现销售,满足工业、农业,更满足城市对农产品和食品方方面面的需求。我觉得,一二三产业融合潜力巨大,农业本身的产值是有限的,但是在加工增值上潜力是无限的。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好,我相信我们就能够实现产业兴旺这个目标,为乡村振兴打下牢固的经济基础。

再有就是生态宜居,现在我们的乡村建设跟城市相比确实还是有差距的,当然农村有农村的特点,它一方面是人们居住的地方,也是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但是农村确实面临着很多环境问题,比如垃圾、污水和其他污染物的问题。提出生态宜居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不但要发展产业,而且要实现农村生态的优美,实现农村环境的优美,实现乡风的文明。我认为,一个文明的乡村跟文明的城市一样,都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按照总的要求,还要治理有效,因为我理解中国是两大社区,一个是城市社区,一个是乡村社区,这两个社区共同构成了国家完整的社区。所以我们要做好城市社区的治理,更要做好乡村社区的治理,用社区的有效治理实现乡村的稳定,实现良好的治安,也为农民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乡村治理改善乡村的公共服务,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包括生活要富裕,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通过发展经济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所以,归结到一点,面向未来我们确实应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农业农村领域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科技的动力,注入科技的活力。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谢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