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 预计2017年GDP增速6.8%

发布时间:2017-12-22 20:32: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宏观经济,在平衡,去杠杆,世界银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19日,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称,在居民收入增长和外需回暖的支撑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势,预计2017年全年增速为6.8%,超过最初预期。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表示:“中国保持增长韧性,改革势头增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目的是在不明显影响增长的情况下减少宏观经济失衡和控制金融风险。因此,2017年中国在多条战线都取得了成功,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速度与投资相比出现加快,促进了经济再平衡。”

《简报》说,全球贸易复苏是支撑2017年中国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相比2015年至2016年的负增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三个季度为正值。企业信心上升,就业机会持续增加,资本外流企稳,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自2016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对经济去杠杆化的重要措施,包括收紧货币政策和一系列减少金融风险的规定。因此,2017年前11个月非金融行业信贷总额的年化增速放缓至14.1%,而2016年是15.9%。非银行金融市场的信贷扩张减速更为显著。

本期《简报》的特别专题对政府预算改革和养老体制改革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两项重要改革的成功实施对于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稳定、经济再平衡和社会转型都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