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在深圳开幕 网络靶场技术还原真实网络环境

发布时间:2017-12-21 13:40: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罗雯
关键词:网络安全,靶场技术,指导,交流

2017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0日,2017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简称X-NUCA’2017)总决赛开幕式在深圳大学举行。

本赛事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联合指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合作主办。

据悉,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创办于2016年,是为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由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提议发起并积极推动的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顶级赛事。联赛秉承“寓学于赛,以赛促学,好战必亡,忘战必危”的理念,推出“竞赛+”模式,将赛前指导、赛中锻炼和赛后交流三者有机结合,将竞赛平台、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和参赛团队四者紧密连接,使参赛选手不仅可以参与比赛,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学习,并最终实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目标。

2017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的最大亮点是“真实”。与国内其它类型的网络安全竞赛相比,本联赛突破了传统的模拟出题、类似于考卷问答的“应试”型比赛模式,在国际上开创性地利用中科院信工所自研网络靶场技术搭建竞赛环境,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最接近于真实互联网环境的网络攻防对抗场景。在整个比赛中,所有参赛队伍仿佛置身于真实的互联网环境中,开展攻防对抗竞赛。网络靶场技术的引进与运用,大大增加了比赛的真实性

联赛自开赛以来,共吸引了254支团队,约1000名队员报名,涉及全国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159所高校。经过前期3场线上专题赛的激烈比拼,排名前20的战队已脱颖而出。在接下来的一天半中,这20支脱颖而出的战队将在网络靶场中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攻防对抗。决赛将于12月21日晚结束。12月22日将举行总决赛颁奖典礼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届时来自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将共聚一堂,共同就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

据悉,总决赛开幕式后举办了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论坛,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为论坛致辞,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建设现状、未来发展、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问题开展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