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成绪:用“互联网+”助推“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7-12-21 15:33:0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卢成绪,“互联网+”,“标准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殷晓霞)“标准是自主创新的制高点,谁掌握了标准制定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12月15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成绪在以“创新驱动未来、标准引领世界”为主题的2017年度创新影响力论坛上作了如上表述。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成绪_一带一路·共建繁荣_中国网_一带一路网

图为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成绪发表主旨演讲。 郭俊魁

卢成绪指出,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是密切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的,宗旨是充分发挥标准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各会员单位相关机构提供高效、便捷、灵活的标准化服务。

卢成绪表示,2018年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做到以下五服务

一是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和标准化权威机构联合开发了“全国团体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系统,从标准立项、征求意见、项目送审、专家评审、项目报批到标准发布,在这个系统中都可以实现。

二是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目前为十家左右的单位提供了院士专家服务基地建设,也积累了一些相关经验。

三是做好《科技成果产业化评价体系》团体标准的宣贯工作,科技部已取消科技成果鉴定,全面开展科技成果评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是科技部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单位之一,将来要围绕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评价体系》做好相关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

四是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部、国家奖励办批准的社会力量办奖的项目。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和招商银行也达成了针对科技产业的扶持基金,可以提供相关金融的服务。

五是继续做好《企业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产业园区创新影响力评价体系》标准宣贯和创新模式案例征集工作。

卢成绪还指出,2018年还将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第一批团体标准计划,其中包括《企业院士专家服务基地建设规范》《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规范》《中国科技产业化创新示范基地评价规范》《企业文化创新建设规范》《新型智慧楼宇评价指标体系》等团体标准同期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也申请到三项国家标准,包括《楼宇经济术语》《商务楼宇的等级要求》《商务楼宇的物业管理》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此外,他充分肯定全社会用“互联网+”的形式来做好“标准化+”行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