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支撑环境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9 09: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互联网,发展,郭俊魁,摄影,建设

图为“互联网+”支撑环境建设研讨会现场。郭俊魁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12月17日,“互联网+”支撑环境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连续第二年就信息化研究举行专题研讨会,并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互联网+”的支撑环境建设研究》。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致辞并作主旨演讲。郭俊魁摄影‍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发表主题演讲。郭俊魁摄影

课题组认为,“互联网+”标志着我国互联网经济实现了由模仿向自主创新的转变,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和重构下的新一轮信息化,即轻装信息化是“互联网+”的本质属性,且将平台价值发挥到极致,并成为我们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经济新常态的技术经济基础。与此同时,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来看,很多行业的“互联网+”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形势,来自各方面的阻力也日益增加。为促进“互联网+”的顺利发展,当前有必要从顶层设计角度系统规划保障“互联网+”发展的支撑环境,为新常态、新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经济条件和制度保障。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陈肇雄发表主题演讲。郭俊魁摄影

为此,课题组提出,可以将“互联网+”的支撑环境划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与“互联网+”发展相关的社会创新发展,二是决定轻装信息化发展的核心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三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保障,四是服务包括融合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在内的“互联网+”的“双创”活动的软环境及其制度建设。同时,也要看到“互联网+”的支撑环境建设涉及面广,建设难度很大,需要遵循前瞻性、包容性、系统性和渐进性原则,当前应就一些重要领域和问题加快制度建设步伐。一是加强宣传,为“互联网+”营造一个有利的社会发展环境;二是构建自主创新生态体系,夯实“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保障基础;三是合理认识其基础设施条件,综合推进“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四是重点加强共性问题的制度建设,为“互联网+”构造有利的软环境。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研讨会。郭俊魁摄影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主题演讲。郭俊魁摄影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题演讲。郭俊魁摄影

 

图为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发表主题演讲。郭俊魁摄影

图为腾讯集团副总裁江阳发表主题演讲。郭俊魁摄影

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中国发展出版社和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赵树凯,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以及来自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人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代表、部分企业代表与媒体代表约120人参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