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互联网+”四大助力

发布时间:2017-12-19 13:10:0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互联网,发展,网络,数据,方面


blob.png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致辞并作主旨演讲。郭俊魁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12月17日,“互联网+”支撑环境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伟提到,“互联网+”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力支撑,“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互联网+”的自身环境建设,推动现代化体系,为新时期的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管理和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手段,正在深度融入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

李伟认为,“互联网+”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作用不可忽视,一是“互联网+”能够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二是依托互“联网+”能产生新的业态;三是利用“互联网+”能够促进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四是利用“互联网+”还能够降低要素流动的成本,扩大要素流动的半径,促进要素在空间上的合理配置,改变过去资源要素过度向中心城市集中的态势,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新格局,从而实现更加平衡的发展。

李伟还表示,“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其面临的严峻挑战。一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二是市场存在垄断风险;三是网上侵权事件时有发生;四是网络安全挑战日益严峻,网络安全是充分释放“互联网+”效能的重要保障和基本前提。

李伟总结到,优化“互联网+”的发展环境有四方面值得高度重视,一是信息化技术的创新;二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目标是提高网络设施的普惠性、开放性、连通性、便利性,加强对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投入,加强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开放共享,打破地域、部门、行业之间的壁垒,形成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三是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加强对个人隐私保护的力度,尽快将大数据产权交易规则纳入议程;四是国际合作方面,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