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加减乘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7-12-18 17:45:0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喻智晓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方面,改革,消费,经济,供给

blob.png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发表主旨演讲 郭俊魁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喻智晓)12月15日,以“创新驱动未来、标准引领世界”为主题的2017年度创新影响力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发表了题为“消费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

侯云春指出,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原因和动力是需求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过去是用扩大需求的办法来拉动经济增长,但现在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与英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已经不相上下,所以再靠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拉动经济已经不可能了。而在出口方面,近几年,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再靠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的出口来拉动经济也不行了。”他强调,目前要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特别是靠消费需求,尤其是消费升级。而消费方面,共享经济、分享经济风靡一时,使得消费升级的标志多元化了,人们消费的内容、范围、模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所以现在消费升级实际上也就是供给侧必须进行全面的改革和结构的优化。

侯云春认为,供给侧改革包括了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两方面的内容,并从加减乘除几个方面着力分析。结构调整方面,加法是增加优质名牌产品供给;减法是去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假冒伪劣产品;乘法是创新;除法是要清除僵尸企业。制度改革方面,加法要增加对市场的监管和保护,提高生产产品质量的标准,消耗的标准、排放的标准;减法要进行放管服的改革,减少行政对经济的不必要的干预;乘法是要进行制度性的改革;除法是要减少对一些产业、一些领域的市场准入。只有这样才能使供给侧更好地适应需求的新变化,适应消费升级的新需求、新形势。

在提到创新标准时,侯云春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根据生产力的变化,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供需形势的变化,相适应地在物资原材料的消耗和环境的保护方面,大幅度地提高技术标准;二要打造官、产、学、研、用、贸、金、介、服各个环节有机结合的全创新链,各个方面要有机融合,来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市场推广;三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侯云春表示,呵护品牌,净化消费环境,促进供给侧的改革和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的要求,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是全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