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绿波:标准是创新价值实现的途径

发布时间:2017-12-18 13:05:0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标准化,标准,创新,作用,技术


图为全国著名标准化科学家、中国兵器首席专家麦绿波发表主旨演讲 郭俊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12月15日,以“创新驱动未来、标准引领世界”为主题的2017年度创新影响力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著名标准化科学家、中国兵器首席专家麦绿波发表了题为“标准化如何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

麦绿波首先提到了标准化的内涵和作用。“我们要深入认识标准化,做好标准化。什么叫标准化?”他认为,标准化是在一定的时域和空域中按约定范畴实现统一化的状态。什么是约定范畴呢?标准就是一种约定范畴,除了标准以外还有基准,比如计量的基准,样板、法规等等,只要有约定就是要统一,就是标准化的事。

麦绿波还提到,标准化不是自身控制标准化,标准化一定是有载体的。例如,产品、管理等都是标准化的载体,标准化怎么统一?有两个角度,一个是时间关系的统一,另一个是空间关系的统一。

麦绿波提到,关于标准化的地位。可以从四个角度分析,一是国际化的基础地位,二是国家的利益地位,三是社会依存地位,四是科学知识。他指出,只有对标准化的作用有比较深刻的认识,才能用好标准化,标准化到底有哪些作用呢?第一是标准化的具体作用,第二是复制的作用,第三是互通作用。另外,标准化经济效益上的作用也不可小觑,标准化对科技和经济的贡献率举足轻重。

麦绿波提到,标准是技术创新的依靠基础。我们要进行创新,一定是要基于很多成熟的知识。用标准进行创新可以提高创新效率,减少风险,减少创新的成本,如果不基于标准的创新,可能会有很多无效性的创新,标准是创新价值实现的途径。通过标准制定,我们就可以构建设计、制造、实验、评价的技术体系,来支持企业的创新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