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城市

发布时间:2017-12-15 09:33: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倪鹏飞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可持续竞争力,理想城市

 雄安新区:应致力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城市

人类自起源以来,无论是在游牧社会、农业社会,还是在工业社会,始终需要生息的场所和空间,并且一直在生生不息地追求着理想的美好生息场所和空间。丰衣足食、风景如画、和谐融洽、轻松自由、宁静吉祥,一直是令人类神往的情境,但那些所谓东方“桃花源”和西方“伊甸园”式的理想的诗意栖居地,囿于技术与制度限制,始终是无法实现的空想。

2000多年前,亚里士多德就指出“人来到城市里,为了更美好的生活”。2008 年,全球超过一半人口来到城市,城市真正成为人类栖居的主要场所和空间。今天人类已进入经济全球化、科技信息化、城市集群化、人居环境生态化的城市社会,城市给人类带来福祉,也带来忧患。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资源环境变化,城市作为栖居地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更不可持续的挑战。

中国古代城市起源久远并创造了许多的辉煌。经历漫长曲折的发展,到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奇迹般发展,从 1978 年到 2016 年,城镇化率由17.92% 提高到 57.35%。城市已经成为中国人民主要栖居之地,且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但还存在不可持续的诸多挑战。未来,在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2035 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 年中国将全面实现现代化。与此同时,人民对作为主要栖居之地的城市,将会提出更多美好的新需求和新期望。

人类为了更好地生活而聚集在一起,进而形成了城市。因此,理想的城市应该是能够为人类过上美好生活提供各种所需条件的城市——克服传统城市的问题与积弊,利用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条件,化解未来城市的威胁与挑战,满足人类未来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未来的理想城市如果用文学语言表达,应该是: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诗意城市。

可持续竞争力的城市应该是:拥有利用当地与全球的硬件要素与软件环境的条件,能够构建城市可持续的发展系统,能够可持续地使居民经济富裕、身心愉悦、心灵自由、情操高尚、实现抱负、绽放潜力的伟大城市。

充满诗意的理想城市特征是:美好的自然环境、美好的社会关系、美好的文化氛围、富强的经济发展。美好的未来充满诗意,美好的现实也充满诗意。

可持续竞争力的诗意城市应该是:富有效率、兼有公平、低碳环保、开放多元、全面发展、持久繁荣,不仅当前富于竞争力,而且在未来还能保持和不断提升竞争力。

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现代化的征程中,中国的城市也应该向着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诗意城市发展。一方面,已有的城市向着理想的新目标调整航向;另一方面,新建的城市瞄准理想的目标立即启航。

河北雄安新区诞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肇始之际,面向不一样的未来世界,应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呼应新区居民的美好期待。作为“千年大计”和“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应该致力于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中国理想之都,也应该致力于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的世界理想之城。

 雄安新区:为建设可持续竞争力理想城市而试验探索

尽管让所有的城市都成为具有可持续竞争力城市是更伟大的目标,但是按照事物非均衡、非同步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及推动改革与开放伟大事业的中国经验,应先选择一些城市或区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大胆创新探索;然后,通过发现问题和修改方案,解决问题和积累经验,取得成效和形成样板的路径,引领全国城市向着理想的目标发展。

雄安新区的主要使命。设立雄安新区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具有多重的重要任务和使命。首先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其次是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经历了改革开放,凭借超大城市的规模优势,以及作为首都的特殊优势地位,30 多年来,北京取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发展。与此同时,大量的人口和产业向城市中心区聚集,也带来了严重的“城市病”。并且,由于行政分割、特殊的制度安排,以及城镇布局等问题,京津冀呈现严重的不协调和不平衡发展,在京津中心城区繁荣和大城市病的同时,周边的河北同时出现的却是严重的贫困;而且,由于产业互不相关,导致京津冀的经济、社会与环境的负和博弈。顺应城市大型化发展,破解“城市病”应建设多中心大都市区,尤其是跨越行政区域限制,在更大尺度上发展和培育次(副)中心,以承接外溢经济效应,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而雄安新区的建设就是最理想的选择之一。同时,赋予雄安新区探索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和引领全球发展的新方位,不仅可行而且必要。

雄安新区的发展模式。雄安要颠覆以土地财政作支撑的不可持续的传统城市开发和运营模式。总体发展模式可以考虑:利用靠近北京、天津的区位优势和后发的成本优势,通过着力打造一流的与北京一体的内外基础设施和与北京均等的优质公共服务,快速从北京、全国乃至全球导入一流的企业和人口,形成高端产业集群和人气,产生可观税收收入和规模可观的本地化高端市场需求,从而快速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循环。其开发模式可以选择“税收财政开发模式”,即:通过发行市政债券、建立发展基金、实施基础设施的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筹集城市开发资金,然后通过未来开发项目收益和税收支付融资利息、返还融资。为此,在融资、土地和财政等制度方面都需进行新探索。

雄安新区的基本功能。基于雄安新区作为首都副中心的定位,特别是区位接近和交通一体化,按照广义比较优势的理论,雄安新区及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功能定位应在总体一致的基础上各有侧重。鉴于全球和中国未来发展趋势,京津冀的总体功能定位,以及雄安新区的独特优势和未来使命,新区基本功能应主要侧重于科技制造、金融服务、教育培训、健康养生和决策管理五大方面。雄安新区建设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城市,既要具有理想城市的一般特征,又要体现基本城市功能,同时更要保持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与社会人文个性。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