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地热资源助力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5 19:17: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庞忠和 孔彦龙 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雄安新区,大型岩溶热储,地热供暖,规模化开采,回灌技术,地热示踪,热储监测



图5 雄县地热田基于数值模拟技术在不同布局模式下的水头变化
 P:只有生产井的开采模式;PR:生产井在上游,回灌井在下游的开采模式;RP:生产井在下游,回灌井在上游的开采模式


图6 雄县地热田基于数值模拟技术在不同布局模式下的温度变化P,PR,RP的含义与图5相同
图7 雄县地热田基于数值模拟技术在不同采灌井距离井下50年内温度与压力的变化

 

地热开发利用建议

雄安新区的地热资源丰富,特别是岩溶热储面积广、储量大、水质好、温度高、易采易灌,有利于开发利用。雄安新区在地热利用上已经先行了一步,拥有成功的经验,通过向全国推广,势必发挥雄安新区在能源结构转型中的引领作用。以下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提一些具体建议。

加强领导,政策扶持

采取必要政策措施与资金扶持,引导地方加大推广力度,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提升开发效率和水平,逐步形成和发展绿色地热能源产业。为实现更快的技术进步和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建议将地热资源利用纳入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规划之中。

精准评价,摸清家底

地球的地热总能量虽然巨大,但其分布很不均匀,要想加以经济合理的有效利用,还需要找到它们的聚集地。只有在这些地方(聚集地),地热才能被有效地加以开发利用。进行清晰的地热资源成因模式研究、准确的地热资源储量评价研究,不断开辟新的资源储备,是地热资源规模化可持续利用的基础。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地热资源勘查,查清更深层地热储层发育状况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条件。

因地制宜,深浅结合

在地热资源利用上,应该针对资源条件和供暖需求,综合考虑中深层和浅层地热能的适宜性。以下原则可供参考:(1)在雄县模式的基础上,雄安新区应该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2)在容积率比较低的住宅区,可采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地源热泵是新型节能技术,在地下空间合理协调的前提下,应该充分加以利用;(3)在集中办公区域宜采用中深层地热能供暖。

依托地热,多能互补

一方面,加强地热系统运行的长期动态监测和定量化热储模拟;另一方面,对于砂岩热储和岩溶热储开发利用条件稍差的地方,开展储层改造技术研发和试验。同时,鼓励探索以地热能为主体,多种清洁能源融合的“地热+”第三代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示范。

(作者:庞忠和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地学院水文地质与地热资源教研室;孔彦龙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地学院水文地质与地热资源教研室;庞菊梅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胡圣标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地学院水文地质与地热资源教研室;汪集暘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地学院水文地质与地热资源教研室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