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李小云:让深陷贫困的农民有“组合”收入

发布时间:2017-12-13 15:28: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王虔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摆脱贫困,李小云

      

编者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振奋人心。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接下来怎么干?如何确保到2020年,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来自基层的声音作出了庄严的承诺,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云南勐腊县勐伴镇河边村,地处深山,村内没有一处安全住房,道路没有硬化,村民深陷贫困泥沼。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在这里住下,长期从事扶贫研究工作的他,将河边村作为村级贫困综合治理的试点。 

在扶贫理论研究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的实践中,李小云和他的“小云助贫中心”在河边村进行了基础设施、住房改造、人居环境景观绿化、公益型社区能力建设、产业扶贫五个系统的综合改造。 

如今,河边村面貌大变样。村里的嵌入式瑶族民居、会议经济、原生态养殖产业逐渐发展起来,村民们的收入也有了增长。

李小云说,对于深陷贫困的农民而言,必须要进行“组合”收入。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创新,他摸索出了以主导产业拉高穷人收入为特点、以复合型产业为核心的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的创新路径。这位农大教授,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道路上,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