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大思想贡献

发布时间:2017-12-11 14:39:2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南南人权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人权事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7年12月7日,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在京开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位代表,围绕南南合作和人权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论坛发来贺信,高度评价发展中国家对世界人权事业的贡献,重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权的一贯立场,特别强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言简意赅,深刻阐述了中国的人权观,确立了南南人权合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指明了南南人权合作的目标和方向。

人权是人类追求的理想和崇高目标。人权产生于近代反封建、反神权、争自由、争平等的伟大斗争实践,是人类进步的里程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标杆。人权是一个伟大的名词。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几百年来,各国人民为争取人权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十八世纪法国大革命、美国革命以及后来的多次政治革命促进了人权进步,20世纪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把世界人权发展推向新阶段。《联合国宪章》把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列为联合国的宗旨。《世界人权宣言》提出了各国应当遵循的基本人权标准。联合国大力促进人权,通过了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一系列国际人权公约,促进了世界各国人权发展。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人权而斗争。在争取中国革命胜利和自由解放的斗争过程中,在长期的武装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系统地进行了人权保障工作。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权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权的巨大飞跃。中国取得了国家独立,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个人自由空间越来越大,政治参与形式持续增加,意见表达渠道不断扩大。尊重和保障人权纳入宪法,签署和加入27个主要国际人权公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尊重与保障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的水平。中国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8.88亿人,覆盖率达到80%以上,医疗保险制度覆盖13亿多人,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和非农业人口区别,推动农村人口落户城镇,每年新增户籍城镇人口一个百分点以上。每年创造1000多万个就业岗位,实现1000多万农业人口在城镇转移就业。实施脱贫攻坚工程,5年实现6000多万人稳定脱贫。

中共十九大描绘中国人权发展新蓝图。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中国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中国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中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国的人权保障水平将大大提升。

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人权发展的主力军。近代以来,发展中国家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获得自由和平等,享有尊严和幸福,实现和平与发展,进行了长期斗争和努力,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非拉广大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陆续取得独立。这是世界人权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是国际人权保障事业的巨大进步。同殖民时代备受欺凌、剥削和压迫的状况相反,新兴的独立国家拥有主权地位和国家尊严,取得对本国自然资源和财富的支配权,自主地决定本国内外政策。

主权是基础性人权。没有主权,根本谈不上人权。主权是其他人权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发展中国家在取得国家独立以后,面临着在国际国内维护人权的艰巨任务。在国际上,发展中国家要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操纵和干涉,捍卫国家主权;要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争取发展权;要反对西方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内政,维护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在国内,发展中国家要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人民的生存权;要全力创造就业岗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维护人民的工作权;要提供充足的医疗、教育和文化等公共服务,维护人民的健康权、教育权和文化权;要建立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社会安全体系,维护人民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要建立有效运行和人民参与的政治体系,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人口占80%以上,全球人权事业发展离不开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没有发展中国家的人权发展,世界人权就不能说真正发展了。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把人权作为国际政治斗争工具,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推行西方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策动“颜色革命”,挑起发展中国家内部动乱,破坏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稳定,严重干扰了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必须团结起来,摆脱西方人权说教,重新定义人权,提出符合发展中国家实际的人权理论框架和人权发展战略,建立一套以发展权为核心的人权话语体系,推动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南南合作对于发展中国家人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中国家应该坚持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原则。人权的普遍性是指人权主体的普遍性和人权内容的普遍性。人权主体的普遍性意味着所有人都可以享有人权,不需要其他资格限制。只要是人,不管男女老幼和所处国家,也无分宗教、种族、性别、语言,都可以享有人权。人权的特殊性是指各国实现普遍人权时面临的具体情况,如各个国家和各种文化都有自己的人权观、各个国家和地区在人权的实现方式上存在着差别、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实现人权的优先项目选择上存在着差别。人权的普遍性表明,人权应该推广到所有国家和地区,推广到所有人。人权的特殊性则告诉我们,在实现普遍人权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各民族、各国家和各地区的特殊情况,把人权的普遍原则同当地的具体条件结合起来。任何实现了的人权都是这种结合的产物。我们既不应该否定人权的普遍性,也不应该排斥人权的特殊性。人权的普遍性正是在它的千千万万个特殊性中实现的。由于西方国家一直借口人权的普遍性来推销西方人权观和价值观,所以发展中国家尤其要强调人权的特殊性。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权事业必须也只能按照各国国情和人民需求加以推进。国际社会应该本着公正、公平、开放、包容的精神,尊重并反映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意愿。

发展中国家应坚持以发展促人权。除少数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国家以外,几乎所有发展中国家都面临严重的发展问题,都有维护和捍卫发展权的要求。实际上,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最大挑战。为了实现发展,必须维护发展权。全球近8亿饥饿人口几乎都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贫困现象严重,超过36%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3.10美元。发展中国家面临消除贫困的严峻挑战,也是这些国家需要解决的重要人权问题。对于最不发达国家来说,发展意味着紧迫的生存问题和温饱问题。对于大多数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就是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即使对于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也还有赶超发达国家的问题。因此,发展问题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都高度关注的重大人权问题。发展是基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其他人权才能充分发展起来。以发展促人权是发展中国家人权发展的唯一正确路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南南合作也是推动发展的一种有效形式。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人民愿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不断提高人权保障水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以发展促人权的新思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外关系的核心理念,指明了人类世界的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是各国要遵循合作共赢原则,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习近平主席指出,构建命运共同体,各国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有利于促进发展的国际环境。几百年来,支配世界政治的各种观念,如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自由主义、新保守主义等都无法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近代以来,欧美国家直接间接统治了世界大部分地区,但那些地区多数没有发展起来。之所以形成如此不幸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在国际上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实行强权政治,弱肉强食,以征服、控制和支配其他国家为乐事,甚至为了维持自己的优势地位打压和阻挠落后国家的发展。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则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在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基础的国际环境中,各国才能普遍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的钥匙。2008年爆发的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放任资本逐利,其结果将是引发新一轮危机。缺乏道德的市场,难以撑起世界繁荣发展的大厦。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人口、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作用越来越大。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使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发展创新经济和绿色低碳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发展问题的终极答案。落后国家没有发展起来,有国内原因,但主要是国际原因。发达国家不但没有善尽自身职责,帮助不发达国家发展起来,还利用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从落后国家榨取经济利益。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在于世界各国平等相待、协商合作、共建安全世界、共享经济繁荣。根据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世界各国应相互帮助,富国应帮助穷国,先进国家应帮助落后国家。穷国和落后国家一旦发展起来,富国和先进国家也会大大受益。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彻底解决发展难题,有效保障人权。

(作者 李云龙,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