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生活有何变化? 看看行业"大佬"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12-06 10:5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小迪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乌镇,行业格局,出行

2017年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在浙江省乌镇举行。中国网 庞睿 摄

中国网新闻12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2月3日—5日在浙江省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分论坛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影响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也对社会带来巨大挑战和冲击。

“日前,一份关于未来数字劳动力的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对社会的影响开始发酵,现在65%工作岗位在00后们入职后就将不复存在了。”张磊介绍道。

面对未来十年的行业格局、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等问题,来自电商、物流、出行等行业的“大佬们”纷纷抛出自己的观点。

未来就业

领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艾伦·布卢认为,如今人才版图已发生很大变化,未来,技能会发生变化,人们工作职责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这就意味着用人单位和教育者都有这样的挑战,如何确保自己的人工始终保持掌握新的技术。他们需要培训自己下一代员工,告诉员工面临新的技术,我不会解雇你,我要帮助你去改变你的技能,实现你的转变,从而变成新一代员工。”艾伦说。

未来物流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认为,展望10年以后,物流行业每天可能要面对10亿个包裹,应对这一巨大体量的唯一机会,可能就是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数字化后,高效地连接起来,进行全局优化和配置。

“10年后,无论是面对10亿个包裹的挑战还是全国24小时必达和全球72小时必达这种极致普惠的服务,必须要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数据化之后进行全局优化,智能数据应该和人能够很好的互和协同起来,才能产生这样的作用。”万霖说。

未来社交

Facebook全球副总裁石峰表示,过去10年,世界各地的人和朋友、家人之间建立了更密切的联系,但人与一些重要社区、重要机构之间的联系已弱化,让人更加靠近社区是未来5到10年所要做的努力。

“我们的新使命就是让人更加靠近社区,并在世界各地打造更多的社区,相信这样会让人更加高兴、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石峰说。

未来出行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未来不需要手机,可能车机本身就能联网,云端也会进化,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和整个城市的效率都会提高,拼车将越来越多。

“工业时代强调私有产权,互联网时代开始重新强调分享。云和端的升级会改变消费者使用习惯,未来车里的闲置座位都会被消灭掉。”程维说。

未来信息

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奥尼尔提出,面对信息的爆炸式增长,我们要通过技术的帮助来找到方向。“知识本身可以被视为一种服务,信息可以发挥指导作用,科技可以帮助挑选我们关注信息的重点,智能地筛选信息。”克里斯解释道。

此外,他直言,AR、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为很多行业带来改变,它们会取代一些工作,但是也会创造更多工作。

未来商务

eBay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皮瑞杰表示,未来商务将由共享经济驱动,技术会扮演非常重要作用,但不会取代人类工作。

“改变是由人类所驱动的,科技仅仅是促进这种改变。”皮瑞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