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7-12-05 19: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向婷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南南合作,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智库,教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向婷)12月4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在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平达受聘为两个学院的国际高级顾问委员会主席。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是国内第一所农业合作的高端综合型、实践型和智库型的独立机构。“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是国内第一所由不同学校发起并会有其他院校参与的、跨部门的综合性的、旨在依托“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机制,共同推动新型南南合作,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的新型机构。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平达发来贺信并指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的成立将会成为促进南南合作双赢局面进一步实现的友谊的桥梁。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指出,成立“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书记姜沛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共同为学院揭牌。

据悉,“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是在中国农业大学直接领导下的校级综合平台,旨在利用农大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资源,在农业领域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学院将基于中国农业大学在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长期工作的基础,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领导人才推动计划,创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的经验交流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若干个充分体现中国农村发展经验,并能够为所在国农业提供示范的科技兴农示范园区,并利用中国农大的学科优势打造“一带一路”农业高端智库,这是国内第一所农业合作的高端综合型、实践型和智库型的独立机构。该机构的建立以及运行将会带动国内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按照“一带一路”倡议要求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服务,这将会从农业发展的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在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逐步形成围绕着“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这一核心的新型南南农业合作的新格局。

“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由中国农业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学院将围绕着国家对外交流的需要和国际发展的需要,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推动新型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将在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支持下,通过南南农业合作高端农业人才建设、南南农业合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南南农业技术示范,以及南南农业合作的智库建设为手段,推动以“一带一路”国家为主线的新型南南农业合作格局。学院是国内第一所旨在推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农业合作的新平台,也是国内第一所国际型、综合型、实践型的高端智库跨院校建设的尝试。该学院的建设对于集中整合不同的资源、集中优势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同时也对教育的国际化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