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对所有参与国家都有利

发布时间:2017-12-01 17:07: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一带一路,双边关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梦雅)今年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25周年,两国的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战略协作水平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全面对接,两国的利益融合正在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延展。就如何推进中哈关系发展,深化双边经贸合作,记者专访了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中国网: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首倡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地。请问,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怎样的特殊作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取得了哪些成果?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选择哈萨克斯坦作为伟大丝绸之路复兴全球倡议的首倡地,这是哈萨克斯坦在实现该构想中特殊作用和重要地位的有力证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是欧亚大陆的心脏,哈萨克斯坦的地理位置、历史联系、共同利益以及两国领导间的友好关系决定了哈中全面战略伙伴的长期性。“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之初就开启了两国在投资、产能、物流、交通等领域合作的新阶段。

哈萨克斯坦国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所有参与其中的国家都有利的项目。“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总统提出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目标和任务的一致性使两个纲要的对接工作得以展开。

有关对接相关协议的签署为联合工作组的成立和拓宽哈中经济各领域合作“路线图”的绘制奠定了基础。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投资、贸易、金融、人文交流、交通、农产品进出口等领域。

中国网:江苏连云港市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该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和重要意义?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早在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就共同启动连云港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谈判。

目前,哈萨克斯坦与中国17个省份展开合作,满载着货物的列车定期从这些省份经哈萨克斯坦发出。但是,在这些省份中,江苏连云港显然占据着特殊的地位,因为连云港成立了哈中国际物流公司,该公司在哈中物流合作基地从事集装箱的装卸工作。

前不久,连云港开展了哈萨克斯坦产品走向东南亚国家市场的中转业务,哈萨克斯坦历史上首次将720吨小麦沿“哈萨克斯坦—连云港—越南”新交通走廊运达越南。为提高哈中间的货运量,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连云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霍尔果斯东门”自贸区无水港的三方协议。哈萨克斯坦还采取了提高里海阿克套港和库里克港吞吐量的措施。

2016年,经哈萨克斯坦往返于中国的过境集装箱总量约为20万标箱。考虑到近年来,运输量在以2倍的速度逐年增长,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制定了一项远大的目标,即到2020年将这一数据增加至200万标箱。

中国网:中哈在推动产能合作方面有哪些进展?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2014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已经就产能领域项目的实施达成一致。

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之间建立了高层定期会晤机制。目前,根据双方所达成的协议,在汽车制造、采矿和冶金综合体、金属加工、电力、化工、食品、建筑和轻工业等领域的项目正在落实中。

在哈中产能投资合作项目的实施下,预计将成立一批能够生产具有高附加值且质量优质的国产货物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货物将面向国外市场出口,同时还将创造2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中国网:目前在世界上出现的逆全球化倾向的大背景下,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中的角色,尤其是在推进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方面?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我们乐见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服务市场上角色和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约为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促进了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而人民币的国际化反过来又将为贸易的增长添加额外的动力。

此外,“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的大力实施还推动了经贸的广泛交流,资金、技术、货物和服务的运转。

近年来,中国创建自由贸易区的势头渐强。中国已同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格鲁吉亚、东盟等国家签署自贸协定,无疑将有助于确保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领先地位。

中国网: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您对中哈关系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2017年1月,哈中建交25周年。在此期间,两国间多层次的持续往来达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哈中协作关系是睦邻友好和相互信任的真实典范,哈中签署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哈中关系在短期内实现了巨大的飞跃。两国间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应特别强调的是,两国领导人之间展开了积极的政治对话和建立了友好的关系。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共举行了16次双边会见,其中最近的几次会见于2017年5月至6月间,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上合组织峰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举行。

因此,在现有的哈中双边关系的坚实基础上,我们有十足的把握相信,两国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会不断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巩固。

中国网:中国网正在建设“一带一路”网,请您留下寄语。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2018年将是习近平主席在访问阿斯塔纳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第五个年头。该构想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全球性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所传递的信息对其自身的进一步顺利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借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想祝中国网的工作人员在这项艰巨而又十分有趣的工作中,时刻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