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布时间:2017-11-30 13:42:08  |  来源:刘芳奇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姜长云,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那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方位是什么?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对此进行了解读。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 王东海摄

记者:姜副所长,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您怎么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方位呢?

姜长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十九大报告的第五部分又谈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问题,怎么看待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具体历史方位,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总的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的历史方位,我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把握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方位。那么根据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际已超出了以前物质文化的范畴,出现了优质化、多元化、多层次化、服务化、绿色化的趋势,所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注意推进经济的优质、高效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有限的方针。这是我们需要把握的第一个方位,要注意主要矛盾的变化。

第二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于进行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里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个主要任务里面,第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我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个主要任务里面每个都应该以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第二个方位。实际上从一些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来看,比如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里面提出了要产业兴旺,跟之前的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相比,以前是生产发展,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是更加重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农业、农村优质品的供给,减少低端的和无效的供给。

第三方面,要注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个主要任务应该同时推进、同时发力,而且注意几个主要任务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比如在实施区域发展战略里提出了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实行乡村振兴战略里面又提出了健全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实际上这两个问题应该是联动的,不能孤立地进行。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提出到进入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的提出,再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我认为这是个重大的赋予。随着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增强,从外部的表层化联系日益进入到内部深层化的联系,城乡之间的资源、要素、产权的流动和重组越来越多。所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发展,农业、农村问题的解决包括农业、农村的优先发展越来越需要注意在城市找解决办法,城市问题的解决也越来越需要注意怎么样在农业、农村发展中来解决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