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9 17:59:2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环境发展,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环境标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9日,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创新引领 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论坛。本次论坛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承办。

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被誉为“中国环境保护之父”的曲格平先生为此次论坛发来贺信。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委,相关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企业代表等国内外组织近2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了题为“高度重视环境标志制度的作用,加快推动生产和消费方式绿色转型”的主旨报告。解振华在报告中指出,环境标志作为一项在我国实施了20多年且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和广泛社会基础的自愿性环境保护政策,中国环境标志制度已日臻成熟完善,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已成为我国引导和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方面最有影响力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今后应继续以环境标志标准强化市场准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助力环境标志做大做强;发挥环境标志制度优势,创新环境治理新途径。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代表环境保护部在论坛上发言,邹首民指出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之一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环境标志产品就是重要的生态产品,环境标志认证对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大有可为。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郭方明在论坛上致辞指出,财政部与环保部联合推出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是两部委联合推动引领绿色消费的典范。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薄昱民在论坛上的致辞中希望,中环联合认证中心能够继续秉承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参与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开拓认证新领域,搭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此外,大会授予曲格平先生和解振华先生“中国环境标志特别荣誉”,以感谢他们对中国环境标志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向对建立和推动中国环境标志制度的老领导以及支持环境标志工作的企业和机构授予了相关荣誉。

本次论坛举办的同时,恰逢承办方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成立15周年,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第一任管委会主任曲格平先生在贺信中指出:我曾参与过这项工作,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加锐意进取,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未来,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会继续将中国环境标志作为链接生产端与消费端的有效工具,不断探索和创新,注重为决策者提供绿色发展策略和解决措施的一体化方案,注重推行生态友好型生产体系与高品质产品的有机融合,注重促进生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环保节能低碳责任担当,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