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均:质量是基础 创新是灵魂

发布时间:2017-11-29 16:24:3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喻智晓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品牌,中国,创新,发展,我国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喻智晓)11月25日,“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演讲时强调,“以质量为基础,创新为灵魂,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必将推动我国早日建成质量强国、品牌强国、经济强国,必将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早日实现。”

当前,我国虽然已经步入了质量经济的中高级阶段,但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20%的国际知名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刘平均表示,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国、品牌强国战略,推动我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逐步向品牌经济时代迈进。 

他说,近年来,我国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设立了“中国品牌日”,宣传中国品牌正能量等。但仍有一些问题严重制约我国品牌建设,比如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缺少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和市场环境。

在品牌建设中,创新是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美誉度的根本途径,也是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的底气所在。刘平均指出,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企业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能够为打造更多中国品牌奠定坚实基础。一方面通过建立品牌发展基金,重点扶持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另一方面就是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保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

据悉,本次年会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承办,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来自中央各部委、各级地方政府、各级各类智库机构、企业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