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安波:抓住智能化发展机遇促进企业发展升级

发布时间:2017-11-29 13:14: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创新,企业,发展,产业,完善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研究员项安波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殷晓霞)“抓住智能化发展机遇促进企业发展升级,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安全的规制,完善智能产品使用的技术标准和相关法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研究员项安波在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上作了如上表述。

他指出,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创新发展需求很迫切,保持了很高的研发投入增长。关于新三板挂牌公司,作为中小企业代表,这些公司创新更加有动力,研发强度普遍比其他上市公司高出很多。同时,实施股权的企业创新效果普遍好于没有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对此,他建议消除股权激励计划障碍。此外,国有企业创新方面需要建立包容创新失败机制、并把基于平台的开放式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同时,还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并利用好全球创新资源与中国产业对接的机会,重点破解阻碍国际创新资源与中国对接的障碍,适当给予平台政策支持。

对于互联网企业合并频发,他表示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和目的,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统筹面向互联网+的监管规则,促进线上线下企业公平竞争。

最后,他强调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新兴产业,完善税制,鼓励员工持股,改善监管制度,促进新旧业态公平竞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