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投资约需10.6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7-11-29 17:20:2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发展,赵晋平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刘梦雅)11月25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发表了题为构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大网络”的主题演讲。 

赵晋平认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经济、民生意义,因为无论哪个国家,解决基础设施都是政府重要的发展目标,非常容易形成共识和合力,“一带一路”能够抓住这个机会,作为重要切入点,有利于增强各国之间的政治互信,达成广泛共识,通过基础设施联通带动五通建设发展,夯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基础。 

赵晋平说,“从经济方面,课题组经过缜密的研究之后做出的测算为,2016—2020年的五年中'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是10.6万亿美元,每年2.1万亿美元左右,这个需求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给巨大的贸易投资和市场需求创造效应,参与其中的各国及各国企业将会从中受益。更不用说消除基础设施落后的瓶颈问题,为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带来便利,溢出效益也非常巨大。” 

民生效益也十分显著。“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老百姓所能够享受的基础设施的条件和服务差距是非常大的,在“一带一路”的65个国家中,发展中国家占绝大多数,9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人均GDP 1万美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国家,很多地区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十分突出。根据测算,目前这一地区仍然有5亿多人用不上电,一半人口上不了互联网,1亿多人喝不上干净的水。通过基础设施联通改善能源、交通、电信何自来水、电力设施条件,将产生巨大的民生改善作用。

赵晋平说,加快设施联通建设目前主要面临三个问题:资金缺口巨大、投资主体过于单一、缺少有效合作机制和政策沟通协调。各国需要建立覆盖范围广泛的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同时要加大投融资支持,推进投资方式创新,为包括私人资本在内的各类投资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