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打造生态文明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7-11-29 07:36: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海绵城市,雨水收集,道路建设,透水砖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操场-航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6日,随着武汉市青山区长青路海绵改造工程最后100米路面沥青铺设完成,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青山区第三批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等海绵改造工程全部顺利完工。

海绵城市建设赋予了这座城市新的水环境建设理念。以海绵城市青山示范区内的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为例,今年10月,经过建设单位及中交二航局近一年的共同努力通过海绵化改造成功转型,使学校焕然一新,成为花园式学校。

项目现场负责的技术员说,该校建校时间早,校内雨污水管网混接,各项排水设施老化。同时,周边高楼林立,导致学校逐渐变为了周围区域内的地势最低点,平均均落差1.7米以上。他们在改造时,疏浚了雨水和污水管道,更换了2000米长的各种口径管网,人行道地面则采用透水材料铺设,便于吸纳雨水,学校成了一块巨大的海绵体。

路面铺设透水砖,是海绵化改造运用最多的材料之一。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设计要求,透水砖下的找平层为20毫米中粗砂垫层,但是铺设完成后,在车辆、人群等荷载作用下,对砂垫层会造成一定挤压作用,使得部分砂产生位移,造成透水砖平整度达不到设计标准。项目部通过调整砂垫层材料为干性砂浆,人行路面水泥和砂配合比调整为1:6,解决了透水砖平整度不够的问题。同时,进行透水混凝土配合比的优化调整,在常规材料的基础上加入特定的增强剂,使透水混凝土强达到项目要求。

根据施工现场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散流动等特点,项目部大胆创新,推行全新二维码管理技术,管理人员用手机对着相应的二维码扫一扫,手机上立刻出现工程介绍、工程进度、工程目标、施工工艺、安全生产、 责任人等信息。

“海绵城市建设,最重要理念是渗、滞、蓄、净、用、排。”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城市治水最直接的是排水,很多雨水白白浪费。海绵化的改造重点在于使雨水得到缓排、回用。在实施青山区海绵化改造项目时,设计单位结合各个小区不同的特点来想办法“留住雨水,如改变绿地高、道路的现状,将小区绿地下沉,收集雨水;盲道、人行道上铺设透水砖,雨水通过透水砖上的小孔渗入到地下;在小区内建蓄水模块,雨水经它们回收,用于自助洗车和浇灌小区植物。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实现生态文明理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