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东部资源城市如何发力转型

发布时间:2017-11-28 15:19: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东北,发展,城市,转型,资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孔令瑶)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重大战略问题,传统资源模式如何搭上新经济的快车,如何释放新的增长动能?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11月26日在“2017东北振兴论坛抚顺专题论坛”上,对东部资源城市转型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高度重视国家发展制度和发展规划。怎样把国家的政策用好用足值得研究,比如说最近中央提出养老金政策——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国有资本国有企业股权10%充实社保基金,东北在此基础上可以有更大的改革和探索。努力研究可操作的办法,上升为国家的安排和国家制度的规划。

第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转型推进产业升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东北基础很好,特别是工业基础还是不错的,要立足长远,不忘初心,不要为短期的波动困扰,不急不燥,一板一眼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第三,城市转型与产业升级,下放更多更大的治理权。

第四,驱动发展新经济。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发力,特别是装备制造业,进一步提升国内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第五,持续精准发力。东北有些资源型城市欠债甚多,应当出台一些产业基金、转型基金等等,通过有关政策、程序来加以支持,使产业的扶持政策更加精准。

第六,大力培育中小企业,学习一些城市成功转型的经验。吉林省辽源市遇到过资源枯竭的问题,这些年经过努力,纺织业颇成气侯,浙江义务小商品市场从无到有。学习贵州大数据产业,东北大平原的便利条件更应该发展大数据,关键看有没有创新的思路和办法。

第七,劳动力走出去,高端人才引进来。现在东北有些地方出现了劳动力外流,从长远看不一定是坏事,他们经受了发达地区现代化工业、服务业的考验,将来积累了经验,还会有一部分回来参与东北的建设。另外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积累了一部分资金,可能也会投身于东北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想办法留住一些高端人才,或者引进一些高端人才,这方面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

第八,加快培育平等竞争的好的市场投资环境。一方面把国有企业的优势发挥出来,把产业链做长。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也是下一步要改革的重要课题,东北在混合所有制企业方面应该有更大的担当精神,这样才能解决出现的一些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