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文飙:扩大中高端供给,推进产业质量升级

发布时间:2017-11-27 14:0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质量,发展,建设,付文,企业

图为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殷晓霞)11月25日,以“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为主题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展中心主任付文飙发表了题为“培育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的演讲。

付文飙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质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增强经济优势的“最大公约数”。同时,他表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付文飙提出,用质量维度分析产业结构,关键是要提档升级,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统筹推进产业质量升级。这就需要开展重点行业的工艺优化行动,同时,要抓质量管理,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进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实现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

付文飙进一步指出要抓品牌建设。“我们需要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和知名品牌,塑造企业产品和提升服务附加值,形成自己独特的比较优势。”

除此之外,他强调要抓好共治。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创新质量管理模式,促进社会各方参与,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鼓励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等开展产品质量比较试验、综合评价、体验式调查,引导理性消费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