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27 17:52:16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喻智晓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发展,中国,智库,现代化,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喻智晓)11月25日,“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仲建安出席论坛。李伟致开幕词并发表题为《贯彻落实新思想新方略,全面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开幕致辞暨主旨演讲环节。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王东海  摄

李伟在演讲中就如何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谈了三点认识:一是进入新时代,必须开启现代化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十分重要的阶段。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是我国现代化的新起点,必须在此基础上,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二是开启新征程,必须准确把握现代化的新目标。十九大所提出的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和新部署,是我国未来现代化建设总的遵循。实现新目标,我们既要充满信心,又要有紧迫感。推进新时代的现代化,要更加注重全面发展,要更加注重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更加注重强国建设。

三是实现新目标,必须贯彻落实新思想新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未来中国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内容广博、体系完整、务实科学。贯彻落实新思想新方略,应重点把握五点:第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第二,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第三,统筹布局、协调推进现代化各领域的发展;第四,建立更加完善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更加高效、更高质量、更加平衡、更可持续的发展;第五,深化改革,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王东海  摄

按照国研智库论坛年会的惯例,本次年会上发布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暨研究丛书。其中包括《迈向高质量发展:战略与对策》、《构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大网络》、《打好风险攻坚战:思路与对策》等3部重大研究课题报告以及一些重点研究课题报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侯永志、叶兴庆、赵昌文、吕薇、赵晋平、王微、高世楫、陈道富、李建伟、项安波等研究部所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在会上对这些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解读。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主持成果发布环节。这已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连续第8年出版。

图为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  王东海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