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微:消费性服务业处高速创新和增长阶段

发布时间:2017-11-27 19:1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消费,服务业,发展,供给,创新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殷晓霞)11月25日,以“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为主题的国研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发表了以“推动消费型服务业创新转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为主题的演讲。

王微表示,中国目前已经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正在迈向高收入水平,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依靠消费性服务业的增长。她指出,消费性服务业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需求紧密相关,如文化娱乐、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旅游等。她指出,消费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不同,“我们认为生活性服务业主要跟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而消费性服务业更多与生活发展的提升关系更为密切。”

王微指出,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消费性服务业支出的增长和升级成为这个阶段消费升级的主要特征,同时消费性服务的需求也拉动了一种新的消费性服务产业加快发展。“我国消费性服务业目前在持续扩大,市场细分逐步提升,特别是新的需求和新技术驱动性,出现大量新兴的消费性服务的业态。”她还指出,互联网对于许多消费性服务业影响非常巨大,造成过去3-4年持续高速创新和增长。

她强调,伴随国家城市化的发展,大量新兴消费性服务业发展向大型城市集中。“在大型城市中首先形成创新,然后向更多中等城市和中小城市扩散辐射和引领拉动,大型城市的拉动对消费性服务业有重要作用。”

她指出,目前消费性服务业发展存在非常多的问题,特别是供给不足、质量不优、结构不平衡。尤其是全球消费市场一体化过程中国内消费供给不足使得大量消费外流,导致出现了到国外去购物消费这些现象。王微提出,今后将以增供给、优环境、促改革、建示范为思路,克服上述问题。增供给就是注重培育和促进各类新兴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特别是促进创新;优环境就是要补发展环境的短板,包括信用体系、规范、标准等等方面的短板;促改革就是要加快准入制度、监管制度改革;建示范就是在一些大型城市,建立促进创新和改革的示范,来构建新兴的消费性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