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薇:开放创新是全球创新发展的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7-11-27 18:5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创新,开放,发展,全球,要素

blob.png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球化背景下的开放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课题负责人吕薇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殷晓霞)11月25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球化背景下的开放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课题负责人吕薇演讲时表示,开放创新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微观层面的开放创新,主要指企业层面创新模式的开放度,企业通过利用内部和外部科技资源加快创新,提高创新能力。目前,随着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快速发展,企业不断地创造新的开放合作模式,大大提高了创新效率。二是宏观层面的开放创新,主要指国家层面构建开放的创新体系,营造开放的创新环境,促进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和创新成果应有的国际化,提高新技术应用的规模效益,提高创新的效率。宏观开放创新体系为微观开放式创新提供要素和制度保障。

吕薇指出,开放创新是当前全球创新发展的大趋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人才、信息和技术等各种创新要素加速流动和配置,哪里环境好要素就向哪里流动。

二是创新活动全球化。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进入深入调整阶段,创新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动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开展创新活动,全球的创新格局正在呈现多中心、多极化的趋势。“传统的封闭、独立、线性的创新正在转化为开放、合作网络化的创新模式。”

第三,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和推动创新。首先,从全球科技发展和产业竞争的角度进行创新布局;其次,推进开放创新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全球的优势科技资源;再次,掌握和运用国际规则,保障全球谋划和推进创新。

她进一步指出,国家创新体系的开放度决定了开放式创新的效率,宏观的开放度决定了微观的创新效率。但同时,她表示,开放创新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随着创新要素加快在全球流动,创新要素将集中到少数环境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导致新的地区发展不平衡,和人群间的收入不平衡。因此,在促进开放创新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注意避免和减少负面影响,使更多人享受开放创新带来的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