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中国经济开启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27 11:35:0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经济,新时代,业务,面对,商业银行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刘芳奇)11月25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的“国研智库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发表了题为“经济转型期的风险与防范”的主题演讲。

陈道富表示,中国经济开启了新时代,带来一个大的特征就是经济转型,“而经济转型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经济增长动力已大部分展现完成了,旧的开始过剩,开始出现投资回报为负的过程,新的还没开启,还没有完全构成经济增长值得支撑的力量。所以中国处在旧的已经破了,新的没有足够支撑的阶段。”

他指出,经济转型期的风险要么消融,要么转换,中国需要面对特殊风险类别、传统形式和表现形式,构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从银行方面来说,当前商业银行的转型面临很多冲击,例如跨业竞争,支付宝给银行带来了现实的业务冲击,当然我国整个经济环境也在发生变化。”他说。

陈道富说,十九大给银行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新时代带来很多大的愿景。但是,涉及到资金从哪里来?商业性业务很难满足要求,银行面对着曾经面对过的问题——政策性金融业务,这对商业银行来说既是契机也是挑战。新时代里的新内涵和新挑战不得不面对,我们需要从宏观、微观、国际国内的角度和微观实践角度作出多维度的探索。

据悉,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