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移动直播走近兵马俑 修复专家破解谜团

发布时间:2017-11-22 11:2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玄萱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兵马俑,直播,网友,修复,世界

中国网11月21日讯(记者玄萱) 11月20日,中国网海外社交媒体Facebook账号Discover China(探索中国)和中国网英文移动直播客户端走进陕西省西安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距离向全球观众介绍两千多年前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深入修复区近距离领略2000年文物风采

本场海外直播在发现最早、面积最大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1号坑进行,网友通过直播可以欣赏到“千人千面”的兵马俑,宏观的排兵布阵,微小的面部表情,体现了我国古代雕塑高超的艺术。

修复区秦俑细节图。(中国网/玄萱摄)

兵马俑是彩色的吗?兵马俑是如何制成的?兵马俑值多少钱?在1小时的直播时间里,文物保护修复专家兰德省副研究员向海外网友介绍了兵马俑文物修复工作,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秦俑1号坑考古发掘领队申茂盛研究员针对以上问题,为网友一一解密。

“整个文物修复团队20多人,修复一件兵马俑需要5人工作至少6个月的时间。”修复专家兰德省把目前的修复实验室比作秦俑文物“医院”,修复过程就像给秦俑“治病”。修复的基本步骤也十分复杂,“首先要对几十片残片进行清理、接着进行科学检测、再到彩绘分析加固、粘接、最后记录档案。”兰德省介绍。

待修复的兵马俑碎片。(中国网/玄萱摄)

兵马俑出土时是彩色的吗?

“兵马俑在制造完成后,身上涂有非常漂亮的色彩。红色、粉红色、蓝色、绿色。现在大部分颜色已脱落,但也能在出土的细节处依稀看到白色、红色部分。”考古部副主任申茂盛说。

现场修复人员通过直播近距离展现秦俑彩绘保护过程。修复人员表示,“秦俑在当时制作时是刷了很多彩绘的,这些颜料在2200年前表层已经老化,现在就是把现有的颜色做好保存。带有色彩的兵马俑一出土,就会喷上PEG防腐剂,并用塑料膜包裹,以保持湿度。”

修复人员向记者展现秦俑彩绘保护过程。(中国网/玄萱摄)

兵马俑是如何制作的?

有很多网友好奇兵马俑的制作过程,申茂盛也做了讲解:“第一步,先用泥塑成俑的初型;第二步,进行复泥,即修饰和细部刻画;第三步,将单独制作的头、手和躯干组合在一起,完成陶俑的大型。”

一件兵马俑价值是多少呢?

面对海外网友提出的如此直接的问题,申茂盛回答说:“兵马俑是无价之宝,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品。它的价值没办法用金钱衡量。出国办展览的时候,保价在几百万到上亿不等。”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