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涛:大数据驱动零售供应链是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7-11-18 19:05:0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洪涛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洪涛,企业,发展,北京,零售业

图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发表主题演讲   郭俊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11月18日,第七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重塑高峰会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重塑”为主题,探讨智能化背景下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供给侧改革与流通企业革命及大数据时代的人力资源管变革与发展等。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对零售大数据供应链竞争的模式进行了分析。

洪涛提到,随着我国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我国成为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大国、贸易大国、消费大国,2015年粮食“十二连增”,2017年粮食有望实现“十四连丰”,农民收入自2004年以来连续“十三连增”。

他表示,中国零售业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为同质化竞争严重、引导生产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充分、零售业组织化程度和组织结构层次较低、新的网络技术应用还有较大的空间、参与国际化竞争及其规则制定不够充分、对国民经济的“促快”作用尚待发挥、冷链物流差距仍然较大、离贸易强国的距离较大等。

洪涛总结说,我们通过大数据驱动的供货商网络与数据获取的准确性更智能。然而在考虑大数据时也要考虑到结构性的数据和非结构性的数据,总体来讲大数据驱动的零售供应链是一个发展的趋势,也是一个企业在新的时代不可或缺的。

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北京物资学院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共同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