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分析和挖掘成大数据时代提升企业竞争力新支点

发布时间:2017-11-18 18:42:55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芳奇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数据,企业,发展,王佐,流通

 

图为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   郭俊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芳奇)11月18日,第七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重塑高峰会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重塑”为主题,探讨智能化背景下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供给侧改革与流通企业革命及大数据时代的人力资源管变革与发展等。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与企业竞争力”的主题演讲。

王佐表示,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与产业界的快速融合,特别是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市场竞争进入了大数据的时代,信息技术成为经济社会的基础设施,大数据管理成为市场创新的战略资源,有数据驱动的现代供应链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这也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以零售和电商为代表的开放贸易不仅是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手,也成为了现代流通经济再研究的新领域新样本。最重要的是移动运用逐步成为生活必需品,大数据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王佐认为:大数据是管出来的,管理式数据;数据是创出来的,创新求变是人的本性,企业管理的每一项决策都是创新求变的过程;大数据是放出来的,为了形形色色的免费应用我们放弃个人的数据做交易;大数据是空出来的,电子商务应该远距离,要跨时空;大数据是测出来的,比如说借助计算机技术手段对传统分类市场调查和需求预测;大数据是抓出来的,主要表现在摄像头的日见增多;大数据是历史沉淀下来的。

王佐表示,分析和挖掘成为大数据时代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新支点,大数据管理也要遵循成本和效率的原则,要聚焦企业核心市场、核心业务、核心资源,聚焦于能够推动企业战略目标和竞争目标的发展方向,进而创建可持续的商业生态系统。

据悉,此次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北京物资学院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共同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