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城际铁路加快建设 京唐铁路有望西延至北京站

发布时间:2017-11-18 13:46:03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曹政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城际铁路,铁路

京唐铁路有望西延至北京站

本报记者曹政

京津冀区域内一张囊括24条线路、3500公里总里程的城际铁路网规划已于去年获批,如此多的城际铁路如何在三地间建设?

“三地已从体制机制入手,探索和尝试解决跨省级行政区域如何实现协同发展。”京投公司总经理郝伟亚介绍,京投公司已会同天津铁投公司、河北建交投公司和北京铁路局设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三地城际铁路规划、投资、建设。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3条铁路部分区段已开工建设,第二批城际铁路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至北京火车站之间的联络线正在研究前期工作。

三条城际铁路加快建设

据介绍,京投公司已成为北京轨道线网发展过程中的统一“业主”,将保障“轨道上的京津冀”从图纸转化为现实,而率先转为现实的第一批城际铁路共有三条。

“为了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同时依据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确定的建设时序,首先重点推进了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先导项目。”京津冀铁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项目包括京唐铁路、京滨铁路和城际铁路联络线。这批项目进展较快,部分区段已经开工建设。

京唐铁路虽然只有149公里,却跨越京津冀三地,起点位于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记者了解到,未来从城市副中心站到中心城区仍有联络方式。据披露,目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已经开始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至北京火车站的联络线规划,预计两站之间的线路一部分将走地下。建成后,既惠及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客流,又便于廊坊北三县、唐山和天津等地的乘客在北京站上下车。

与京唐铁路同步的还有京滨铁路,该线路也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在天津宝坻站之前与京唐铁路共线,终至既有的滨海站,是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第二条城际客运快速通道。“目前天津宝坻至北辰段已经完成招标,近期将开工建设。”该负责人说。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