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国内首个城市“数据湖”

发布时间:2017-11-17 13:42:07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孙玉松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天津,智慧城市

近日,天津市与央企易华录公司共同建设国内首个城市“数据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注入新的活力。

据介绍,城市“数据湖”项目由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具体承建,该项目包含城市“数据湖”和大数据应用两大部分。作为城市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该工程集海量存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等于一身,通过充分挖掘城市公共数据资源,吸引产业数据,服务城市民生和经济发展,让政府全面、实时地掌握区域人、地、事、物的动态情况,从而在城市治理中迅速、准确地做出决策部署。

其中,城市“数据湖”部分整体规划建设2000PB以上的光磁融合、冷热结合的存储能力,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和人工智能引擎,存储容量将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大数据应用部分将基于城市“数据湖”开展重点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开发和建设,包括交通大数据、公共安全大数据、健康大数据、智慧云亭和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截至目前,天津市津南区包括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医疗卫生等17个委办局的行业数据已经开始全面入驻“数据湖”,部分行业大数据已开始对外开放应用,在城市交通出行、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开始发挥作用,为未来打造城市大数据生态圈提供了可靠、高效的数据基础,也显著提升了政府应对突发和重大事件的能力和效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