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老城惊现明代古城墙 距今约有500多年历史

发布时间:2017-11-17 13:39:0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曾焕阳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广东,古城墙,文物



古城墙发现现场。


昨日上午,正在进行市政道路工程升级改造的河源市区老城环城东路意外挖出了一段明代河源古城墙遗址。广东省文物局调研员何斌、广东省文化厅文物局科长程国锋、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胡锐韬等人闻讯后专程赶往现场,对发掘出来的明代河源古城墙进行现场调研和考察。他们认为,这些埋在地下的古文物能“重见天日”,对今后研究河源古城的人文历史和建筑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考古科研价值。

据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昨日上午位于河源市区老城环城东路的市政道路工程正在升级改造,河源市民黄某步行至河源市教师进修学校附近工地时,意外发现了不少残缺的青砖,规格形状与普通民用的青砖区别很大,他怀疑是古城墙所用。于是,黄某将这一“意外发现”告知了中国当代文博专家、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原河源市博物馆馆长黄东,黄东随即赶到现场考证,证实发掘出古青砖的地方,就是河源上城老东门一带的明代古城墙遗存,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建筑历史。

黄东告诉记者,河源上城在明代又称新城,其城基始建于哪个年代已无史料考证,但在被挖掘开来的道路中,露出了一段非常明显的青灰色砖块,黄东认定这是明代古城墙的地基。经现场测量,地基横切面宽7.7米,目测长度数百米。黄东称,在河源民间,一直流传有“先有曹、古、莫,后有河源城”的说法,居住在河源老城的曹、古、莫三姓,目前也无准确的落居时间,但从中可以断定,河源县治建立以前,河源古城已有悠久的历史且人口集中,是具有一定建筑规模的小城镇,其创建年代应在三国以前,河源建城距今至少也有1700年的历史了。

另据当地史料记载,河源古城的上城在元末(1368年)已废,直至明嘉靖末年(1566年)才重修复置。至明朝万历戊寅年(1578年),河源县令曾守愚继续城墙建设,当时城墙四周共有2300多米,城墙高4米多。黄东称,河源古城的上城,在元朝以前的名胜古迹早已荒废无存,现有的文物遗址绝大部分为明代建筑,主要的遗址有五个城门,依次为西门、老东门(鸣凤桥头附近)、新东门(白马庙)、南门、北门,其中老东门在东直街口,曾改作城楼,据考原有一副对联:“新楼通旧堞璧合珠联并引东来佳气,桂岫对梧峰天长地久独凝离照乡云”;南门在南直街口,西门在西直街口,北门在北直街口,新东门在白马庙附近。1940年秋,为方便民众在日本飞机轰炸时疏散逃离,当地派人拆毁了上城五座城门楼及城墙,古城墙建筑从此逐步消失殆尽。

距今约有500多年历史

黄东称,昨日发现的城墙较完整,砖属于东门的城墙砖,有五六种规格,最小的青砖长度有13.5厘米(宽6.5厘米、厚度3.5厘米),最大长度有40~50厘米,均为明代的青砖,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实属非常珍贵。当天,河源市博物馆已将发掘的城墙砖带回河源市博物馆存放研究。

昨日下午,广东省文物局调研员何斌、广东省文化厅文物局科长程国锋、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胡锐韬等人闻讯后,专程从广州赶来,对现场发掘出来的古城墙墙基及部分完好的明代青砖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考察,何斌称,这些古文物的发掘,对今后研究河源古城的人文历史、建筑历史乃至当地的风土民情,有着极其重要的科考价值。

原河源市博物馆馆长黄东称,在未来数天的市政道路施工开挖中,有可能会出现上城东门门楼地基的遗址,希望引起施工方、当地市民共同关注,切实保护好该市的旧城遗址和文化遗存,为河源客家古邑的历史传承再添物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