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的减贫经验惠及全球

发布时间:2017-11-16 10:31: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向婷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的减贫经验,精准扶贫,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向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现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对此,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中国减贫贵在“精准”与“创新”

马文森认为,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是全球减贫领域的创新。他表示,“‘精准’就是确保政府能够推进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精准扶贫工作体系,精准识贫,了解贫困人员的分布。这样才能真正地将贫困人口纳入扶贫战略体系中。‘创新’则是推陈出新,探索新方法,改变助养贫困户的方式。比如,‘互联网+农业‘农业+旅游’等模式”。

本杰明•戴维斯表示,“中国政府正逐步认识到,随着脱贫工作的不断深入,扶贫的重点会随之变化,这点十分重要。30多年来,中国采取的减贫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大量农村贫困人口已经脱贫。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减贫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道路。当前,中国需要更精准的减贫措施,聚焦更多更具体的薄弱点,因地、因人施策。”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

 中国经验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马文森认为,要在全球消除贫困与饥饿,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任重道远。在扶贫这一共同面临的挑战上,中国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本杰明•戴维斯表示,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将中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而我们在这一传播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我认为中国有许多优秀的经验,例如已经成形的‘南南合作’,以及社会保障举措、农业合作等都是非常好的范例。目前,中国与拉丁美洲、非洲地区国家间开展了一系列扶贫项目合作,通过在洲际间以及大洲内分享这些理念,这些项目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

 加强南南合作 推动减贫知识分享

两位联合国官员对中国推出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给予高度评价。

本杰明•戴维斯表示,“信息即是力量,信息给予大家不同的选择。我认为南南减贫网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播途径,它能将中国的所有经验,以非常简单、有效的方式分享给其他国家。因此,这是我们在南南合作中取得的成果之一。

马文森认为,扶贫不仅可以通过建立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农业发展等措施来实现,也可以通过分享相关知识和信息达到同样的目标。通过南南减贫网站这个平台,让发展中国家能从中知道有哪些措施能实施,该怎么实施,这些信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