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显示 金砖国家对贫困国家贷款翻倍

发布时间:2017-11-16 18:39: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世界银行,国家投资,国际债务,债权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1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国际债务统计2018》报告在对全球债务和股本流动的最新分析中称,2016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资金流入增加至7730亿美元,是2015年的三倍。

然而,这一趋势并未延伸到最贫困的国家。59个符合世界银行最贫困国家贷款资格的国家,债务净流入下降34%,降至176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下降的大背景是市场状况收紧和信用评级下调影响了获得私人资本,而来自双边债权人的资金流入下跌。

来自双边债权人的新增贷款承诺2016年增加一倍以上,达840亿美元,驱动因素是来自其他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新增资金,主要是来自金砖国家,特别是在2013年启动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净资金流动上升的情况下,2016年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11%,降至4810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FDI历来是流向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最大且波动最小的外部资金流,其下降反映出全球经济依然脆弱、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乏力和跨国公司赢利下滑。

《国际债务统计2018》提供了对2016年债务和股本资金流动的重要趋势与发展的深入分析。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资金(债务与股本)净流入2016年回升至7730亿美元。净长期债务流入(贷款支付减去本金偿还)回暖,升至2640亿美元,而短期债务流动止跌回升推动了整体回弹,并抵消了股本净流入下跌7%的影响。

《国际债务统计2018》显示, 外债存量2016年上升4.1%,但外债比率出现恶化。外债对GNI(国民总收入)的平均比率(26%)和外债对出口收入的平均比率(107%)依然温和,但25%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2016年底外债对GNI之比超过60%,44%的国家债务对出口之比超过150%。

“这些国际债务统计数据对于努力改善全球资本流动管理的债务管理者、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员来说是重要的资料。扩大在线数据的范畴和及时地对外提供是世界银行致力于开放数据的一个重要目标,”负责报告和数据库开发的世界银行发展数据组主管Haishan Fu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