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与世界银行提出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7-11-16 18:28: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绿色金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1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研究报告——《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报告”),助力政府和私营部门设计符合需要的全球金融体系。

“金融体系具有巨大的变革力量,且具有成为全球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轨引擎的潜力”,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人埃里克·索尔海姆说,“路线图告诉我们谁需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做,才能实现目标。我们从这里看到了改善全世界亿万人民生活的真正潜力”。

路线图报告阐述了如何创建一个纳入可持续性考量的金融体系,以引导资源流向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活动。为此,路线图报告提出一个所有金融部门利益相关方都可使用的综合性方式,为央行、金融监管者和私营金融部门参与者等带来政策凝聚力。

路线图报告发现,通过市场、国家和国际倡议间的互动,可持续金融体系转轨已在进行中。通过市场化倡议,比如可持续银行网络(SBN)和联合国环境融资倡议(UNEP FI),私营和公共金融机构已开始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及机遇融入其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金融或创新型金融科技(fintech)具有产生环境结果和支持可持续发展融资转型的潜力。

20国集团、7国集团、联合国和金融稳定委员会开展的国际合作努力,均针对可持续与绿色金融的不同方面,同时越来越多地吸收私营部门参与,并得到坚持积极促进可持续金融的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的配合。

路线图报告提出一个步骤时间表,包括产品领域、信息与技术、商业模式、能力与激励、国家公共政策行动与路线图、全球协调原则以及结果评估。

“使全球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保持一致并成为主流,必须超越边缘创新的范畴,塑造体系的基础架构”,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探寻”联合主管西蒙·扎德克说,“《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展示了如何将先进做法转化为系统的变革,改变金融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