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今年"双11"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

发布时间:2017-11-13 10:32:5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谢卫群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双11,百雀羚,龙之梦,天猫,新局面

  数据来源:星图数据、菜鸟网络

制图:沈亦伶

1682亿元,24小时成交金额!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全天菜鸟物流订单达8.12亿,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天猫“双11”再创新纪录。

大数据公司星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双11”全网总销售额达2539.7亿元,产生包裹13.8亿个。星图数据对20家B2C电商平台进行监测,在“双11”销售额方面,天猫销售额占全网比例66.23%,京东占比21.41%,苏宁易购占比4.34%,唯品会占比3.43%,亚马逊占比1.95%,其他电商平台占比2.64%。各平台海外购销售额占比上,亚马逊为7.3%,天猫为5.4%,京东为4.9%,唯品会为3.7%,苏宁易购为0.6%。

身处阿里巴巴天猫“双11”主会场,记者感受到强烈的协同感。“双11”,正在开创商业协同新局面。从商业力量迸发的共振所产生的深度和广度来看,范围在不断扩大,振幅在持续提升,其对商业世界和全球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还在持续。

不惟线上,线下实体商业也迎来春天

人们常说,电商打垮了实体商业,人们甚至忧心忡忡:电商兴,实体商业会否亡?

而这一次“双11”,线下与线上进行了规模巨大的协同。就在全国人民在网上血拼时,上海的大悦城、杭州银泰百货等实体商店也是人山人海。在全国,共有100万实体商家参与“双11”,实现线上线下打通。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带来了真正立体的、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以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为例,作为全国智慧门店最多的商场,此次联合天猫十大男装品牌打造“史上最大尺度时尚杂志”快闪店,AR实景红包“捉猫抢红包”中庭聚客,以大量现金券福利、互动体验活动回馈广大消费者,实现品牌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双11”这天,客流增加30%,销售额上升了65%。

为了吸引线下实体商业客流,上海百联集团携旗下的百联股份、联华超市、百联全渠道等公司与天猫共同策划了一整套“双11”联合玩法。阿里巴巴也整合集团力量,在“双11”前期的“捉猫猫”游戏中,特别为百联集团定制了“百联品牌猫”,消费者在百联旗下门店使用手机淘宝AR扫描可以“下红包雨”,还有特制的“百联猫”等待捕获。

新零售正在帮助更多传统品牌线上线下叠加式增长。优衣库今年全国500多家门店都支持网上下单、门店自提服务,截至11日17时的成交额就已达到去年全天全渠道成交额的4.5倍。

因为技术、因为网络,实体商业与线上商业共繁荣已成为一种趋势,新零售时代已经来临。

电商热点,从东中部向西部推进

城里人抢优惠抢得不亦乐乎,广大农村也是欢乐不断。

新疆阿克苏苹果就成了网红。仅仅半天,截至11日12时,农村淘宝扶持的阿克苏苹果在天猫上就卖出了170万斤,有10余万人为阿克苏苹果买了单。

除了阿克苏苹果,农村淘宝重点打造的扶贫项目“元阳红米”“金寨猕猴桃”等农产品,也通过线上渠道卖向了全国的城市消费者。农村淘宝旗下的淘乡甜天猫旗舰店,半天时间就卖了1100万元的农产品。据了解,通过淘乡甜天猫旗舰店购买农产品的消费者,遍布全国350余个城市,其中来自上海、杭州和北京的消费者热情最为高涨。

天猫数据显示,“双11”当天,农产品热卖的前五位分别是大米、三七、海参、苹果和枸杞。而最受农民欢迎的商品,前五位则分别是手机、羽绒服、平板电脑、毛呢外套和靴子。从区域看,每个省市的消费热点各不相同。广东热卖的农产品是大米、腊肠、蜂蜜、花胶和橙子,北京热卖的农产品则是大米、大闸蟹、生羊肉、蜂蜜和蜂王浆。

为了实现这样的城乡互动,电商平台做了大量的努力。农村淘宝工作人员表示,村淘打造的扶贫项目农产品在“双11”当天实现热销,而村淘的直供直销模式,既通过电商手段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又通过市场和产业力量,向农民传授了标准化、品质化和规模化的种养殖方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从天猫交易地图看,尽管买卖的热点地区仍在东部和中部,但是,西部的交易范围已越来越广。城乡协同,已成事实,而且更加迅速地向前推进。

联通海外,22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狂欢

买全球、卖全球,今年的“双11”表现充分。

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天猫的交易。全球超14万品牌投入1500万种商品参与天猫“双11”。全球52个线下核心商圈参与,辐射了超1亿人群,有超过5000万的消费者通过手机参加“双11”互动。

全球服饰美妆品牌纷纷在天猫“双11”创下销售新峰值,从中国品牌到国际大牌,不仅在线上创下全新的“天猫速度”,更推动线下门店的繁荣。

服饰行业亿元俱乐部成员数量大幅增加,其中耐克在“双11”开始后不到1分钟即宣告成交过亿元,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两家品牌均在1个小时内超过去年全天成交额,耐克官方旗舰店更成为天猫服饰史上首个单日销售额破10亿元的商家。

还有让人惊讶的数据。日本某品牌纸尿裤大受追捧,“双11”一天卖出了65万包,这相当于日本全部婴儿两周的使用量。

不仅是境外商家。中国品牌也借“双11”大量出海,天猫此次向全球推荐了100家中国品牌,包括服装品牌波司登,美妆品牌百雀羚、上海家化,休闲食品周黑鸭等,让中国品牌也走向了世界。

今年天猫“双11”,167家品牌商家成为“亿元俱乐部”会员。美国苹果公司占据成交额榜首,中国美的、小米单日成交额突破了20亿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这是中国的高度,也是全球的高度,是全球商业的一次大巡礼。”

境内境外协同初显光芒,还将继续焕发新光芒。

电商狂欢,将整个社会连接起来

1682亿元,天猫的这一数据比去年的成交量上涨了近40%,而数字的背后,有太多系统的协同。

首先是人机的协同。3分零1秒成交破百亿元,每秒支付25万笔,这对交易系统是个巨大考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双11”不仅是史无前例的社会化大协同,机器智能的大规模应用,也让今年的“双11”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可以说,今年‘双11’是机器和人一起来指挥的。”

机器和人在商品选品、客服、物流、技术运维等领域全面合作,规模之大、领域之广、协同之深前所未有。阿里巴巴工程师们发明的AI设计师“鲁班”,在“双11”期间设计了4.1亿张商品海报。它综合图像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AI技术,如同普通设计师一样,完成从草图到框架、细节元素等一系列设计,为消费者提供最优的商品展示。如今的“双11”,已然成长为一艘需要面对前所未有之规模和复杂挑战的巨型航母。支撑这一商业奇迹背后的技术体系,也进化成代表互联网技术巅峰的“超级工程”。

还有商业生态圈的协同,比如海关。去年,500万个境外入关包裹,花了两天才清关;而今年,11日凌晨2时8分,就完成了100万个包裹的清关;16时,清关包裹已突破1000万个。海关为跨境交易提供了一系列的便利。

还有物流。每年“双11”之后,货物的运输、配送都是难题。今年13.8亿个包裹,又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在“双11”之前,各部门都行动起来。铁路部门开启了高铁配送,各物流公司拿出了最好的方案。天猫第一个包裹在零时20分就送达。

数据,不仅将线上线下连接起来,也将整个社会连接了起来。

“双11”,全球全社会共振仍将继续。

新零售 新机遇(记者手记)

“双11”狂欢过后,除了节节攀高的交易量让人印象深刻,还留下了更多的现象,引人思考。新零售就是其中之一。

新零售是什么?简言之,是商业搭载数据,将既有商业的人、货、场根据数据重新配置,在零售端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并在定制、模块化生产、物流等环节以数据为核心,创造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认为,中国零售业的发展,一直落后于很多发达国家。这种落后体现在生产效率低下、流通效率低下。但正因为这种落后,从旧零售改造到新零售的过程中,包袱会比较少。欧洲、美国有相对成型的工业化体系,零售升级会涉及数据化改造;而中国更像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新建过程,新建一定是比改造要来得更快更彻底的。从这个角度看,新零售已成为中国的新机遇。

9年前,阿里为了让更多人获知自己的平台、引入流量,设计了“双11”光棍节。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此后竟然每年会有30%以上的增长,9年后,销售额会达到1682亿元的巨大规模。而如今的收获,不正是不断提升数据处理能力的结果吗?

新零售的概念还在不断地更新。今天是以数据为依托,可能不久的将来,就变成了以人工智能为依托。以定制为例,以前是消费者告诉厂商自己想要什么产品,现在是数据告诉厂商应该生产什么产品。将来有一天,数据比你自己更懂你,基于数据的定制规模更大、效率更高、结果更好。

中国商业的“旧城改造”已经开始,接下来,中国商业的更新又将掀开新的波澜!好戏才刚刚开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