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明斯基时刻”是啥?对老百姓有啥影响?

发布时间:2017-11-11 18:42:24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王佳昕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灰犀牛,明斯基时刻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王佳昕)“黑天鹅”、“灰犀牛”、“明斯基时刻”,这些今年被官方或官员反复提及的术语,你了解它们的含义吗?

这些经济学名词啥意思,一个比一个可怕?

“黑天鹅”和“灰犀牛”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灰犀牛”提出者米歇尔•渥克6日在“CF40·孙冶方读书会”上称,每个“黑天鹅”事件背后都会有一群“灰犀牛”。在一些专家看来,“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危险。

2017年11月6日,“灰犀牛”提出者米歇尔•渥克公开发表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王佳昕摄


2017年11月6日,“灰犀牛”提出者米歇尔•渥克在国内公开发表演讲。 中新网王佳昕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黑天鹅”和“灰犀牛”指的都是灾难性的事件,比如汇市、股市或房市崩盘。

黄益平解释,“黑天鹅”一般指那些出乎意料发生的小概率风险事件;“灰犀牛”指那些经常被提示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的大概率风险事件;美国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描述的“明斯基时刻”主要指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经济平稳发展,负债不断提高难以持续,债务风险忽然爆发的资产价值崩溃时刻(拐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19日曾表示,“这种瞬间(明斯基时刻)的剧烈调整,是我们要重点防止的。”

它们代表的隐患在哪里?

11月4日,央行网站刊登周小川的撰文指出,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好的,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领域尚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要防止“灰犀牛”风险发生。

一是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在实体部门体现为过度负债,在金融领域体现为信用过快扩张。2015年年中的股市异动,以及一些城市出现房地产价格泡沫化,就与加杠杆行为直接相关。

二是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近年来,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侵蚀银行业资本金和风险抵御能力。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明显增加,债券发行量有所下降。

三是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监管空白或缺陷“打擦边球”,套利行为严重。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等。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