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与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1 18:03: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美丽乡村,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农业,互联网

blob.png

11月10日,中冶集团主办了“美丽乡村与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高峰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9日,由农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中冶集团携大数据、轻推等互联网核心技术、产品及美丽乡村一体化解决方案参加展会,并在10日主办了“美丽乡村与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冶集团“以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为载体,以农业大数据全产业链平台和轻推平台为核心,建设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全产业链的信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美丽乡村与农业互联网特色小镇高峰论坛”由中冶赛迪承办,是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新创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激发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在论坛上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支持,中冶集团牵头组建,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冶赛迪集团,为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提供项目申报、规划咨询以及项目融资等一站式服务。

中冶赛迪集团总经理余朝晖在论坛介绍了中冶大数据助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推动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的经验和思考,并发布了中冶赛迪“以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为载体,以农业大数据全产业链平台和轻推平台为核心,建设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全产业链的信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展示了中冶赛迪面向农业发展的“产、营、销、控”四个方面,所构建的“农业+大数据”的现代农业数字体系。他表示,中冶赛迪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农业生产智慧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帮助农业提高经济效益、保护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在大数据驱动下,中冶集团率先在央企设立美丽乡村技术研究院。中冶赛迪是美丽乡村技术研究院的主要依托单位。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实践,中冶累积了一批乡村区域经济发展经验,推出了创新“1+X+Y”商业模式,已先后在云南德宏州咖啡小镇、广西田东芒果小镇、云南昭通苹果小镇等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中冶着力开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创新应用,必将对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表示,中冶对大数据助力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他对中冶参与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建设服务表示充分信任。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表示,将对重庆市的特色小镇进行梳理,并希望与中冶赛迪进行资源对接,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

据悉,来自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28个省、市、自治区的农业主管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约200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