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巴阿三方会继续加强反恐合作 打击一切恐怖主义

发布时间:2017-11-10 16:44:47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地区,安全,中方,阿富汗,中美

 

中国网新闻11月9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巴阿三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三国反恐安全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三方应进一步加强反恐安全合作,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共同维护三国和地区安全稳定。

问:据了解,中巴阿副外长级反恐安全磋商近日在北京举行。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答:11月7日,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在北京同巴基斯坦外交部特秘阿斯拉姆和阿富汗副外长卡尔扎伊举行了中巴阿副外长级反恐安全磋商。三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反恐形势、三国反恐安全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三方应进一步加强反恐安全合作,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共同维护三国和地区安全稳定。

当天,王毅外长会见了阿斯拉姆特秘和卡尔扎伊副外长。王毅部长表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是国际反恐重要力量,为国际反恐斗争特别是南亚地区反恐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方感谢巴阿两国长期以来坚定支持中方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中方愿继续与巴方和阿方加强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携手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

阿斯拉姆特秘和卡尔扎伊副外长赞赏中方为推动巴阿关系改善、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所作努力,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反恐交流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切实维护三国和地区安全稳定。

问:你刚才提到中巴阿副外长级反恐安全磋商。特朗普总统今天在与习近平主席共见记者时表示,双方谈及阿富汗问题,并达成了共识。美国最近也推出了南亚新政策,对巴基斯坦施压令其打击塔利班。中美双方在这方面有何共识?你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答:今天上午,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阿富汗和周边邻国保持稳定和建设性关系对阿和平与重建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支持以“阿人所有、阿人主导”方式实现阿和平重建,呼吁阿富汗有关各方尽早通过政治谈判实现广泛、包容性的民族和解,愿继续通过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等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中美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安宁方面拥有重要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