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治人物评选候选名单出炉 35组候选人入围

发布时间:2017-11-10 16:36:1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法治,候选人,普法,社会,中国

11月9日,“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网记者张艳玲摄

中国网新闻11月9日讯(记者张艳玲)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候选名单今日公布,24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5组“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候选人、1家“年度致敬媒体”候选单位、5位“年度致敬英雄”候选人入围。

颁奖礼于12月4日晚间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社会与法频道(CCTV-12)播出。

这是记者今日从在北京召开的“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王晓光致辞。中国网记者张艳玲摄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王晓光表示,评选活动是推动全民普法的重要举措,注重体现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要求和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建设成绩和法治进步足迹。评选注重向基层、向一线倾斜,注重公平、公正、公开,让评选过程成为全民普法过程,成为弘扬宪法精神、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理念的过程,让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念和自觉实践。

中央政法委宣教室主任查庆九致辞。中国网记者张艳玲摄

中央政法委宣教室主任查庆九表示,这些候选人身上都有的共同闪光点是法治的品格和法治精神。“表彰先进是为激励大众,让千千万万民众自觉投入中国特色法治中国建设中。”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张艳玲摄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介绍,这些候选人事迹,代表过去一年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领域法治中国建设所取得的成绩。颁奖礼向这些在实践中维护宪法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人物致敬,彰显法治中国进步,促进全民法治意识提升。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张艳玲摄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副总监童宁介绍,11月9日起,35组候选人(单位)的事迹宣传片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滚动播放,并在网络平台上公示。获奖者名单12月4日揭晓。

据悉,“CCTV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历经17年,已成全民法治教育重要窗口,也是中央电视台普法宣传重要平台,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附:候选人名单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部分候选人名单

指挥侦破徐翔案等金融大案的经侦干警胡斌勇;

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办良心案的法官陈昶屹;

身残志坚、用爱让迷途孩子回归社会的人民检察官毕冬云;

义务普法三十载的95岁老人林建德;

带领团队扎根基层致力于服务边疆困难群众的律师彭旭邦;

甘当司法体制改革铺路石的施伟东;

解千家烦难事、做百姓知心人的时向菊;

老百姓“舌尖安全”的守护者缪志斌;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杨慧芝;

在平凡的行政复议工作岗位上通过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切实维护百姓合法权益的陈艳利;

为农民工维权十三载、分文不取的律师时福茂等等。

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候选人

四川省巴中监狱六监区监区长汤洪林,在前往办理监区党组织有关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7岁;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春节期间为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牺牲,年仅31岁……

“年度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候选人

推动全民参与社交网络打拐的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

山东聊城于欢案第一检察员郭琳;

“2017守护者计划”反诈骗公益行动;

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

通过网络进行普法的“网红”民警群像。

年度致敬媒体候选名单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