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森:发展中国家在减贫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7-11-10 13:07: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刘梦雅,向婷)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农村,联合国,工作,组织,减贫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刘梦雅、向婷)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曾在塞内加尔工作过三年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介绍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两国所采取的农村扶贫措施最大的区别。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 马文森

他表示,“塞内加尔和中国的社会环境大相径庭。两国所诉求的经济发展高度不同,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工作原则是一样的。扶贫的总体原则相同,并以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村减贫计划管理团队战略计划主任本杰明•戴维斯领导的第三号战略项目作为指导方案。这个方案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制定的全球战略框架,由我们在各国具体实施。”

“两国之间的差别是,在塞内加尔我们更加注重提高农村青年的就业率,确保庞大的青年群体能够成为杠杆,真正地撬动塞内加尔的发展,并实现其发展目标。因此在这里我们有两个工作重点:第一,保证农村地区的青年能加入到农业生产中。你知道年轻人都希望在城市里生活,不愿回到农村。但我们需要年轻劳动力加入农民行列或是成为农业价值链中的一环。而这就是我们与塞内加尔政府一起进行的工作。第二,将农业发展项目与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确保人民能从社会保障体系中获取资金救助,并为他们在农村创业过程中提供各种帮助。而中国本身已经有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正按部就班地落实农村扶贫问题。因此,作为一个国际性组织,我们便要寻求别的途径,为实现扶贫这个重大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

他表示,发展中国家在减贫过程中面临挑战。“为达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SDG1(消除贫穷)SDG2(消除饥饿),这些国家确实面临着数个挑战。其中之一,便是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之前工作的地方位于撒哈拉沙漠地区,这个问题尤为明显。那里经常会出现各种因干旱、洪涝、疾病而引发的社会震荡与危机。这些便会对那些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底层人民的生活造成冲击。然而这种冲击产生的原因在于这里单一、脆弱的生态环境无法为人类完全掌控。但你可以尝试去适应环境,通过发展科技、使用更加审慎的生产方式、用更少的水和投入来种植农作物。这便只是其中一个挑战因素。虽然还有其他挑战因素,但我想说的是,这些国家还有着一股非凡的力量。我相信,通过青年人的努力,这些国家也将拥有更多机会来达成这些目标。”

返回顶部